首页 > 综合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记者带您重温峥嵘岁月】省市党团组织屡遭破坏与艰难重建
1930年前后,河南省和开封市党团组织屡遭破坏,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产党人迅速重建并很快投入战斗,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带领开封人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用生命和热血共同铸就中国共产党的基石。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记者带您重温峥嵘岁月】省市党团组织屡遭破坏与艰难重建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王兰兰 发布时间:2021-05-18 08:38:46

全媒体记者 王兰兰

1930年前后,河南省和开封市党团组织屡遭破坏,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产党人迅速重建并很快投入战斗,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带领开封人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用生命和热血共同铸就中国共产党的基石。

5月6日,开封古都学会省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市政协文史研究员刘海永向记者介绍了省市党团组织遭受的几次破坏、艰难重建以及共产党人顽强不屈的斗争精神。

河南省党团组织屡遭破坏与重建

1927年2月,蒋介石亲抵开封与冯玉祥会谈,加剧了河南政治形势的恶化。2月至4月,河南省及开封市的党团组织遭到严重破坏。

1927年,共青团河南省委员会的秘密机关设在外马号街路南,马沛毅任书记,指导全省共青团工作。1927年8月,国民党河南省政府通令各机关取缔共产党。当年9月27日,秘密机关被国民党河南省党部封闭,团省委随之遭到破坏,马沛毅等相继被捕入狱。“此次破坏抄去重要文件4箱,中共河南省委及各地负责人名单全部被搜去。冯玉祥致电各县按照地址姓名捉拿,中共河南省委负责人和中共开封市委书记黄化育等400余人被捕入狱。”刘海永介绍说。 

中共河南省委遭到破坏后,在革命的危急关头,中共中央派周以栗到河南开封整顿与恢复党组织,领导工农运动。1927年7月23日,周以栗化名易云到达开封,26日便召开会议,重建了中共河南省委,机关设在开封。到达河南后,面对当时的严峻形势,周以栗深入基层,发动群众,积极组织武装斗争,和中共河南省委及开封地方党组织的同志一道,迅速点燃河南武装斗争的烈火。1928年年初,河南掀起了武装暴动的高潮。正当武装斗争的烈火在中原大地熊熊燃烧时,中共河南省委机关遭到国民党的破坏,周以栗等被捕入狱。 

据刘海永介绍,周以栗居住的中共河南省委机关秘书处的房东,是开封市第五小学一名名叫马菊如的女教员。在抽检中,她的信件被国民党特务发现,于是将她逮捕,并搜查了她的住所及其出租房屋。“1928年4月15日清晨,前来搜查的特务包围了周以栗所在的秘书处,当周以栗发觉时,特务已闯进了房间,来不及处理和销毁文件,他就被捕了。”刘海永说。 

中共河南省委机关遭到了国民党的破坏后,省委常委黎光霁同共青团河南省委负责人刘明佛、徐兰芝等组成临时省委,并以党团省委的名义作决议、发指示,领导全省党团组织发动武装起义。临时省委召开会议,继续开展斗争,领导各地农民开展麦收斗争,恢复工人运动,开展兵运,整顿组织。不到一个月,中共河南省委重建。但好景不长,由于共青团河南省委常委吴耀卿叛变,党团省委机关以及各地的通讯处、接头处再次遭到破坏。 

面对如此艰难的局面,一些共产党员立场开始不坚定,其中一些或经不起诱惑,或忍受不了严刑拷打而叛变。1928年11月,由于中共河南省委秘书处技术干部焦日新被捕叛变,省委设立在开封的多处接头地点暴露,省市领导人活动受到限制,工作几乎无法进行。“当时许多文件被敌人搜去,省委秘书长张海峰、军委书记萧人鹄、团省委书记徐兰芝及各地党、团负责人多人都因此被捕。”刘海永说。 

省市党团组织连遭破坏,处境十分艰难。中央鉴于河南省委多次被敌人破坏,决定暂时取消河南省委,将河南省划分为豫南、豫中、豫北3个中心区域、9个中心市(县)委,由中央直接领导。即便如此,党组织依然坚持继续开展艰苦卓绝的斗争。1928年4月至10月,中央先后派多名巡视员到河南巡视,指导工作,整顿、恢复党组织,发动和领导工农运动,扭转组织被破坏后的被动局面。

开封市党团组织屡遭破坏与重建

1928年2月,黄化育当选为中共河南省委委员并继任中共开封市委书记,来学照当选为共青团河南省委委员。在开封,来学照协助黄化育积极恢复发展党团基层组织,散发宣言、标语、捷报等各种传单。黄化育被捕后,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来学照接任中共开封市委书记。上任后,来学照积极恢复开封党团组织和工会活动,为党组织的重建作出了重要贡献。 

“反动派在开封一面镇压共产党,一面粉饰太平欺骗群众,反动标语张贴得到处都是。”刘海永说,经过半年的时间,河南省党团组织逐渐恢复。但刚恢复,1928年10月,因为吴耀卿的叛变,河南省党团组织再次遭到严重破坏。紧接着,中共开封市委委员吴鼎生被捕,市委秘书及其爱人转移外地,市委机关完全被破坏。 

刘海永介绍,在暂时取消中共河南省委的那段时间里,中共开封中心市委由3人组成:陇海铁路一位工人任书记,其余两位委员,一位是从鄂东北红军回来的工人,另一位是知识分子。中共开封中心市委领导杞县、兰封、考城、尉氏、通许和鹿邑、永城等县党的工作。直到1929年8月下旬,中共开封中心市委改组,郑州调来的工人杨子健任市委书记。 

河南党团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后,主要领导人相继被捕,来学照以巡视员身份来到开封恢复开展党团工作。因吴耀卿叛变,来学照被捕入狱,后经党组织营救而获释。出狱后,来学照继续在开封工作,并担任中共开封市委书记。1931年,国民党根据署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互济会的石印传单,突然搜查位于南书店街的河南党团互济会秘密印刷机关吴家石印馆,由于混入省互济会的李保卿和工贼告密,来学照在国民党军队中召集士兵开会时再次被捕。紧接着,共青团开封市委书记吴占菊被捕,曾任开封市委书记的谷滋生从上海向中央汇报返汴时,也在北土街一小旅馆内被捕。 

“来学照、牟洪礼相继被捕牺牲后,开封市委的工作几近停顿。”刘海永说。1931年5月,中央新派省委书记吉国桢到开封后,开始恢复市委机关。吉国桢到开封后人生地不熟,又因找不到店铺滞留旅馆,既不安全又不利于开展工作。同年7月,两名共产党员从农村调来负责建立市委,但工作开展得非常艰难。直到九一八事变后,省委调李梅村担任中共开封市委书记,工作才逐渐展开,开封基层党团组织才相继恢复。据刘海永提供的史料显示,1931年10月,开封市有党支部6个、党员21人。 

刘海永向记者展示了一份名单,这是1927年6月至1931年9月历任中共开封市委书记的名单。名单上显示,短短4年间,8人9任书记,有6人7任书记被捕,其中4人遇害。面对如此恶劣的环境,广大党员斗志不减、前仆后继、坚持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依然顽强地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反动统治。 

“开封的党组织就像开封这座城一样,一次次从毁灭到新生。开封城一次次被黄河水淹没,又一次次重建;开封党组织一次次惨遭破坏,又一次次重建。这就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刘海永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