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开封旅游 > 正文
【研学开封 知行中国·古都少年游】开封市豫剧院:研学祥符调重铸黄河魂
“咱两个在学校整整三年,相处之中无话不谈。我难忘你叫我看董存瑞,你记得我叫你看刘胡兰。董存瑞为人民粉身碎骨,刘胡兰为祖国热血流干……咱两个抱定有共同志愿,要决心做一个有志青年……”
【研学开封 知行中国·古都少年游】开封市豫剧院:研学祥符调重铸黄河魂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岳蔚敏 发布时间:2021-05-18 07:46:21

全媒体记者 岳蔚敏 实习生 朱香岩 母家琪

微信图片_20210616114400

“咱两个在学校整整三年,相处之中无话不谈。我难忘你叫我看董存瑞,你记得我叫你看刘胡兰。董存瑞为人民粉身碎骨,刘胡兰为祖国热血流干……咱两个抱定有共同志愿,要决心做一个有志青年……”

微信图片_20210616114410

当和煦的阳光逐渐变得炽热,清凉的微风带着暖意,夏日已“迫在眉睫”。在这个红红粉粉香、莺莺燕燕忙的美妙时节,开封市豫剧院研学基地五月研学季正式开启。一批批慕名而来的萌娃来到这里,一边观赏一边互动,体验豫剧祥符调的文化盛宴,感受豫剧艺术魅力,体验豫剧艺术之美,领悟豫剧艺术精髓。特别是二师附小戏曲社团的孩子,一张张充满好奇的小脸、一声声稚嫩的唱腔,一招一式把观众心都萌“化”了。 

微信图片_20210616114414

开封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著名的戏曲之乡,是祥符调的发祥地。听懂了祥符调,也就听懂了河南人。 

开封市豫剧院成立于1948年,以传承发展豫剧“母调”祥符调为宗旨,饮誉省内外。王秀兰、王敬先、王素君、宋桂玲、谢顺明、高兴旺、关灵凤、孙映雪、薛小宝、苏芝兰、朱巧云等豫剧表演艺术家名噪一时。 

微信图片_20210616114419

70余年来,开封市豫剧院创作出《包公误》《焦裕禄》《远山桃梨开》《党的女儿》等众多优秀剧目。现代豫剧《远山桃李开》在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中荣获文华优秀剧目奖,201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红色题材大型现代豫剧《党的女儿》被评为河南省2019年度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重点项目。在2020年(第九届)黄河戏剧节上,开封市豫剧院青春版《梨花归唐》赢得满堂彩,并被省文联、省戏剧家协会评为优秀剧目;分别扮演的薛丁山和樊梨花的魏占桥、袁月月被评为最佳演员;分别扮演薛金莲和程咬金的周艳凤、魏艳磊被评为优秀演员。 

微信图片_20210616114424

近年来,开封市豫剧院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指导下,积极落实各项文旅政策,结合自身特点,秉持“亦研学、亦传承、亦守护”的原则,以传承“戏曲文化”和“人文精神”为核心,以“穿好一身衣”“亮好一个相”“演好一出戏”为模块,开展以“韵·唱腔念白”“律·武打做功”“形·身段手势”“神·神态表演”为主题的系列研学课程,融合文化博览、承载历史、宣扬国粹、教育传承,充分展示中国悠久的戏曲文化,弘扬人文精神,打造具有河南全域影响力的豫剧研学旅行基地。 

微信图片_20210616114428

在老百姓眼里,开封是有名的“戏窝”。喜爱热闹的开封人对舞台上那铿锵激越的锣鼓胡琴、穿梭往来的生旦净丑、亦真亦假的悲欢离合有着与生俱来的亲切感。 

为了让更多孩子接触豫剧、喜爱豫剧,开封市豫剧院研学基地目前共开设《走进豫剧》《把子功(十八般兵器)》《豫剧伴奏》《角色拼图》《戏曲服装艺术》《头盔课》《扇子功》《戏曲化妆》等10门课程,让孩子以“参观+体验”的方式体会豫剧祥符调的独特韵味,感悟“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真正含义,让青少年加深对地方传统文化的了解,为传承戏曲注入活水。一名来自河大附小的德国小学生说:“以前没有这么近距离看过豫剧表演,不知道这些表演用的兵器竟有这么多历史故事。今天的课特别有意思,不仅了解了很多中国的历史知识,也感受到了中国戏曲文化的魅力。” 

走进豫剧:通过近距离了解豫剧起源、豫剧大师,系统深入观赏接触豫剧服饰、行头、乐器。让学生融入环境,调动身体感觉认识豫剧,通过具身化的学习方法了解豫剧、感受戏曲文化。 

微信图片_20210616114433

角色拼图:通过了解豫剧中的不同角色,让学生掌握不同角色的性格、妆容、服饰、动作、道具等。利用丰富的积木拼图碎片,让学生以任务探究的方式进行“豫剧立体拼图”,加深学生对豫剧的理解,在学生心中埋下一颗戏曲的种子。 

唱念:学生了解豫剧的基本唱念(三分唱、七分念),通过视频了解豫剧与京剧、川剧的区别,结合曲谱、韵白和话白演绎简单的豫剧片段,感受豫剧唱腔的坦荡朴实。 

行头——衣:学生通过对豫剧服饰上五色、下五色及纹样(大衣箱、二衣箱、三衣箱)的了解学习,再结合豫剧人物本身的性格特点,以小组形式对自己的角色人物进行设计。 

行头——盔:通过了解戏曲中盔头的历史沿革,结合豫剧表演中不同角色使用的盔头特点,体验制作豫剧盔头或相关特色零部件,使学生充分了解豫剧不同行当行头的特点,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造能力、美育能力。 

行头——杂:了解杂箱分为彩匣子、梳头桌的作用,以彩匣子和梳头桌了解豫剧生旦净丑不同行当妆容的特点,体验豫剧上妆,了解豫剧妆容颜色搭配,培养艺术鉴赏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616114437

伴奏乐器:学生通过听风格不一的豫剧音乐,结合具体的乐器与不同板式,感受不同剧情所表达的思想感情;探索豫剧中具有代表性的乐器的发声原理,让学生了解其基本使用方法,通过听、看、触等方式感知豫剧乐器的独特魅力,培养美育和独立思考能力。 

扇子功:扇子功是戏曲表演的一项基本功。通过认识戏曲舞台上使用的扇子如大折扇、小折扇、团扇、羽扇、蒲扇、竹扇、鹅毛扇、芭蕉扇的特点,学习扇子功的一些基本动作如挥、转、托、夹、合、遮、扑、抖、抛。通过了解扇子功,激发学生对豫剧的喜爱,让他们明白豫剧演员背后的辛苦。 

把子功:把子功是戏曲武场表演的一项基本功。通过对把子功的分类学习,了解把子功所需的十八般兵器的特点和作用,学习不同豫剧剧目中角色所使用的兵器的操作方法,了解其表达的人物思想感情。 

五法:通过观看豫剧表演视频片段,观察豫剧演员在不同剧情中的手势、眼神、身段、台步等。再把学生分成若干组,体验角色分明的“五法”,让他们在体验过程中更加了解角色。 

舞台上,豫剧院青年演员魏占桥、袁月月、刘子杰等青年演员向年轻观众展现了豫剧的艺术特质,并与他们共同构建艺术磁场;舞台下,面对这些未来的豫剧“明星”,青年演员更加认真细致,唱念做打、一招一式都经过千般揣摩并细心教授。他们知道,想将梨园精粹薪火相传,就必须让传统戏曲与新时代并肩前行,必须得到年轻人的共鸣。传统文化只有真正融入观众、融入年轻一代,才能永葆不朽的生命力。开封市豫剧院将陆续推出更多精彩的研学课程,希望能有更多学生来到豫剧院,感受戏曲文化的魅力,传承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