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五一”假期,我的博物馆之旅
​今年“五一”假期连续放假5天,许多人选择到名山大川、名胜古迹旅游。想想各个景区人山人海的情景,我不愿去凑这个热闹。于是,我选择了自以为游客比较少、比较清静的博物馆之旅。
“五一”假期,我的博物馆之旅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李树友 发布时间:2021-05-17 08:31:54

今年“五一”假期连续放假5天,许多人选择到名山大川、名胜古迹旅游。想想各个景区人山人海的情景,我不愿去凑这个热闹。于是,我选择了自以为游客比较少、比较清静的博物馆之旅。

真没想到“五一”假期郑州博物馆会这么火爆!偌大的郑州博物馆广场上排队的观众像一条长龙,一眼望不到头。据说当天预约已满,我没有预约,年纪大了,也不会操作如何预约。能不能现场预约?说实话,我心里没有底。

没想到的是,郑州博物馆专门为60岁以上观众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不用排队,凭身份证直接进馆参观。

新馆展览有15项,目前亮相的有12项。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新颖别致。 

“黄河珍宝——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与我关注的黄河文化密切相关,自然放在第一位。展览按照黄河流域上中下游,每个省(区)独立单元,以醒目的标题概括其地域形态,依次为青海:黄河之水天上来;四川:黄河九曲第一湾;甘肃:黄河远上白云间;宁夏:天下黄河富宁夏;内蒙古:风吹草低见牛羊;山西:欲穷千里更上楼;陕西:秦中自古帝王州;河南:万里写入胸怀间;山东:黄河落天入东海。 

42件珍宝,价值连城,图文并茂,形象直观。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不同的文化面貌,同样的文化基因,共同构成黄河文明的分支和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原本分散在各地的“黄河珍宝”,因缘际会、齐聚一堂,让观众得以仰望中华文明桂冠上的颗颗明珠,机会难得。 

对博大精深的黄河文化而言,这里展出的虽然只是文明一角,我们能感受到的却是黄河儿女蓬勃的创造力以及5000年来从未消失仍将继续发扬下去的自强不息、兼容并蓄的时代精神。 

“定鼎中原——河南古代都城文明展”,以其厚重的文化底蕴、丰富的历史文化,引起我的极大兴趣。 

河南自古为帝王之州。从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开始,有20个朝代200多个皇帝在此定都,经历3200多年,几度形成了国家文明的巅峰辉煌。 

沿着历史的踪迹追寻,沿着文化的脉络追溯,悠悠千年的文化积淀,诞生了郑州、安阳、洛阳、开封四座古都。中国八大古都河南占了四个,洛阳为十三朝古都,开封为八朝古部,中国有史以来最早的王朝夏、商的都城均在河南。 

在3个多小时里,走马观花,我将全部展览看了一遍。郑州博物馆馆藏内容之丰富、展览层次之高,真正让我大开眼界、大饱眼福。 

作为一名文史爱好者,我更加关注郑州如何利用博物馆大力宣传郑州形象,诸如“中州要津、华夏圣地、剑世王都、九州之中”,展览一个接一个,名头一个比一个大。究其原因,他们走的是“大郑州”路线,把新郑市、新密市、登封市、荥阳市、巩义市、中牟县等市县有代表性的文物、文化遗产捆绑在一起,统统归于郑州名下,一起打包宣传,自然增加了宣传分量。这一宣传策略,值得其他地市借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