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二堂哥
​其实,我和二堂哥没有一点血缘关系。他是我父亲的干儿子,说文雅一点,他是我父亲的义子。
二堂哥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王瑞 发布时间:2021-05-17 08:31:25

其实,我和二堂哥没有一点血缘关系。他是我父亲的干儿子,说文雅一点,他是我父亲的义子。

当年,二十出头的父亲经常随草台班子唱戏,在方圆几十里唱出了名,又走江湖般在郑州、洛阳、石家庄、保定等地巡回演出。因父亲十几岁在窝班学过戏,每次亮相都有叫好声,自然就成了戏班的台柱子。那年月,喜欢戏的穷人没有条件到戏园子看戏,都随戏班子转场,他们都是戏迷、是演员的忠实粉丝,戏眼处带头叫好烘托气氛,这样既看了戏,又捧了场。其中也有浪迹江湖、四海为家的浪子,跟随戏班子主动干些搬抬道具之类的杂活,饭点时随演职员吃顿饱饭。二堂哥就属于这一类。

二堂哥身材奇瘦又奇高,因为有了他,道具箱抬上抬下非常方便;演出时高高地杵在观众群里,带头鼓掌叫好,戏班里的人都很喜欢他。一天,二堂哥突然双膝跪在父亲面前,说出两个意思:一是认干爹,二是拜师学戏。父亲认下了干儿子;在后来的日子里,得空就向他口传心授,唱、念、做、打以致手、眼、身、法、步,毫无保留,尽心传授。可能是二堂哥的悟性不高,也可能是身材太瘦太高,不适合演戏,他始终都没有正式登过台。不过从此,父子俩形影不离。

打从我记事起,母亲就经常跟我念叨着二堂哥的事情,说我还在怀里抱着的时候,父亲在外地辗转演出很长时间,第一次领着二堂哥回家了,他浓眉大眼,麻杆一样又瘦又高,能干活,又仁义……他要不走多好!父亲也补充说,当时你二堂哥是打算在这里娶妻生子、落地生根的,他因为从小父母双亡、家里穷,乞讨般在外流浪了那么多年,坚持回老家看看再回来,这一走就没了音讯。 

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一天中午,一个个子一米九左右的大汉突然出现在我们家,随着一声“爹”“娘”,扑通跪倒在父母面前,父母迟疑了一下,几乎同时惊呼:“二堂?——是二堂!”在相处的几天里,我知道了二堂哥30多岁结婚生子,后来入了党,又当了村党支部书记,还带领大家办了村办企业。自此,我心中的“二堂哥”才和真正的二堂哥对上了号。 

从此以后,二堂哥每年春节都带着媳妇和孩子来给父母拜年、住些时日。赶上剧团在村里唱年节戏,他还是高高地杵在观众群里,带头鼓掌叫好。走的时候,我把父亲遗忘在屉橱里唱戏用的髯口给他看,他坚持让送给他,宝贝似的收进拉杆箱里。 

后来,父亲去世,二堂哥在下葬的前一天就来了,数九寒天,二堂哥戴上送给他的髯口,在父亲灵前守了一夜。父亲下葬后,让他赶早回去,他非要再住一夜,说第二天要去墓地跟爹告个别再回去。 

过去几年,我和哥哥也去看过二堂哥几次,前年去看他,他已经坐上轮椅、因脑血栓后遗症不能说话了。去年至今因疫情也没有去看他,不过经常通过他女儿的微信了解、关注他的情况。二堂哥,疫情已经不严重了,今年一定去看你!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