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蜜蜂
​纵览古今,描写蜜蜂的诗文多如“蜜蜂”,不过我的目光最终锁定李时珍的那句:蜂有礼范。
蜜蜂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中森 发布时间:2021-05-17 08:30:56

纵览古今,描写蜜蜂的诗文多如“蜜蜂”,不过我的目光最终锁定李时珍的那句:蜂有礼范。

中国蜜蜂有三种:一种在林木或土穴中作房,为野蜂;一种人家以器收养者,为家蜂,体小而微黄,蜜皆浓美;一种在山岩高峻处作房,即石蜂,其蜂黑色似牛虻。三者所在之群,皆有蜂王。这也照应了古人所说的那句“蜂有君臣之礼”。

蜜蜂除了向人们提供蜂蜜、蜂王浆、蜂毒、蜂蜡外,更主要是为各种农作物授粉起增产作用。人类食物的三分之一直接或间接地依靠昆虫授粉,而这三分之一之中的80%是由蜜蜂完成授粉任务。蜜蜂是各种作物的最理想授粉昆虫,被誉为“农业之翼”。也难怪早年传说爱因斯坦曾发出过警告:如果蜜蜂从地球上消亡,人类将只能再存活4年。后有专家指出,此说缺乏严格科学的依据。事实上,世界上任何一个物种当然包括人类的生存与消亡,取决于多方面的影响。即使蜜蜂消失殆尽,也绝不会在4年内导致人类这个高级物种的覆灭。但不可置疑并且需要人们高度引起重视的是,蜜蜂授粉可以使农产品增产高达80%。显而易见,蜜蜂的消失对于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农作物、蔬菜、果木等方面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我曾和杞县一位姓孟的年轻蜂农有过往来,他的诗歌和钢笔字写得都很漂亮。一次,他来编辑部聊天,说老养蜂人在一只蜜蜂经过他的时候,能清楚知道它是否带有花粉,因为蜜蜂在不带花粉时,翅膀扇动快;当它采足了花粉归来,翅膀扇动会比不带花粉时慢得多。弦外有音,"“蜜蜂诗人”之说,不也正是文学创作者的生动写照吗? 

在交谈中了解到,养蜂是农民中最为辛苦的一种职业,收入低不说,他们常年风餐露宿、走南闯北,像候鸟一样顺从气候。每年蜂农们都要追逐花期、转地养蜂。我国蜂农转场线路主要有两条:一是东北线,从海南沿海北上,经江浙、安徽、山东直到黑龙江,再向南从湖北、湖南折回南方;二是西北线,从云南到四川到陕西、青海、宁夏、内蒙古、新疆。每年的二三月,全世界所有的油菜花产地都会看到蜂农和蜜蜂忙碌的身影。有资料说,中国大概有600万~700万群蜜蜂,蜂农大约有20万人~30万人。旅途中我们在车窗外司空见惯的乡村树林、田野、山坡上星罗棋布的蜂箱,正是蜂农日子的标志。 

“蜜蜂诗人”告诉我,除了读书、写作,他必须密切关注蜜蜂的生活,包括日常摇蜜、繁殖蜂群、培养蜂王、给强势的蜂群分家、收集蜂王浆、采集花粉等。每天一大早就要起床,睡眼惺忪地检查蜂箱,提防马蜂、蛤蟆之类的蜜蜂天敌侵袭,还要不断动手交换巢脾,把有幼虫的巢脾转移到蜂箱上部,把空巢脾转移到下部供蜂王产卵;然后就可以采蜂王浆了,每3天采一次。摇蜜的活一般安排在下午,晴天一箱蜂两天可以摇一次。对蜂农而言,影响最大的自然灾害是寒冷和阴雨,阴雨天蜜蜂就无法采粉,一开始它们还可以吃蜜,等蜜吃完,大批蜜蜂将面临饿死的危险,这时就需要使用白糖来救急喂养。 

后来和“蜜蜂诗人”中断了联系,原因正是由于当年连阴气候导致他的失业。不久,听我的学生樊城说,他看见“蜜蜂诗人”在县里街头给人算卦。我说感觉有些凄凉,樊城说,老师不必担忧,他这是靠智慧吃饭。由是我自然想到用白糖喂养天灾中的蜜蜂的细节。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