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老年人喜欢扎堆 只因需要认同感
日常生活中,在城市的大小广场、城墙公园、小区健身器材等处,都能看到老年人扎堆聊天、下棋、遛鸟、带孩子、跳广场舞……就连上老年大学,他们也喜欢一起报名、一起学习。那么,老年人为何总喜欢扎堆?这背后,折射出的是当下老年人对实现自我价值的渴望,他们需要的是认同感。 跟同龄人有话聊 记者发现
老年人喜欢扎堆 只因需要认同感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校爱玲 发布时间:2021-05-15 08:05:29

全媒体记者 校爱玲 实习生 沈冰然

日常生活中,在城市的大小广场、城墙公园、小区健身器材等处,都能看到老年人扎堆聊天、下棋、遛鸟、带孩子、跳广场舞……就连上老年大学,他们也喜欢一起报名、一起学习。那么,老年人为何总喜欢扎堆?这背后,折射出的是当下老年人对实现自我价值的渴望,他们需要的是认同感。

跟同龄人有话聊

记者发现,城墙公园(滨河路段)每天都聚集了很多老年人,他们或在练剑、或在唱戏、或在下棋、或在跳舞。“这里就是我们老年人的乐园,有能一起聊天、一起下棋的老伙计。每天除了吃饭、睡觉,我们都在这里娱乐。”5月11日上午,正在收拾棋盘的市民徐先生告诉记者,“孩子们都有自己的事情干,跟他们一天也说不了几句话,还是跟同龄人有话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老年人认为大家在一起才放心、才不孤独。而广场舞之所以成为大多数老年人的首选,因为简单易学、不花钱,还能健身,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如今,跳广场舞已经成为最受中老年女性欢迎的活动。 

有的老年人不会下棋、不会跳舞、不会唱戏,但也不妨碍他们娱乐。在这里,他们可以闲聊家常打发时间,也可以聚在外围看人下棋、打牌。用他们的话说,“我们是抱团找乐趣,即使啥也不干也开心”。 

当记者问道:“你们喜欢独处吗?”得到的回答大多是:“年龄大了最怕独处,就喜欢热闹,喜欢去人多的地方。有个人说说话,如果再能找到有相同兴趣的朋友,一起跳广场舞或者开展活动,能得到大家的认同,会更开心。” 

在城墙公园遛弯的82岁市民宋先生告诉记者,集体主义已经深入他们这一代人的骨髓,比如集体劳动、吃“大锅饭”等,都和集体密不可分。他们每天聚在公园里谈天说地、锻炼娱乐,似乎又回到了过去那个激情的岁月,一起跳相同的动作、唱同样的歌曲、喊同样的口号,他们在群体中找到了认同感,也找到了安全感,他们认为这是最快乐的事情。 

老年人更需认同感 

对于老年人爱扎堆,很多年轻人不理解:终于熬到了退休,为啥不在家宅着,干点喜欢的事情? 

其实,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有作为”才会“有快乐”。老年人退休后,脱离了原有的工作环境,缺少了与社会联系的重要纽带。一些老年人的生活可能就变成在家带孩子,或者被子女安排得妥妥当当。然而,这些都会让他们的生活状态变得更加封闭,更别说再去“发光发热”实现自己的价值了。这不仅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变得单调无趣,长期处于这种状态,还可能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说到底,与社会联系纽带的缺失,无论从生理还是心理都剥夺了老年人应有的健康和快乐。所以,他们需要和社会接触,需要参加集体活动,需要在集体中寻找价值和存在感。 

虽然每天在广场、公园和一群人跳广场舞,说不上彼此之间有多深的交情,但为了有玩伴、为了不空虚寂寞,在满足爱好之余寻求互相陪伴,置身于热闹之中,归根到底,这是老年人害怕孤独,害怕面对独处。而喜欢以群体方式抱团出现,就是因为他们在群体中找到了存在感和认同感。 

另外,老年人有想与人分享的渴望。每个老年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他们非常喜欢与人分享,不愿独享。于是,几个脾气对头、性格对路的老年人就会自然而然地时常聚在一起扎堆聊天,聊得不亦乐乎。有时候,他们也会为一件事情、一个小细节而争吵起来,甚至为到底谁是谁非争得面红耳赤,但话题一结束,一切的不愉快便很快烟消云散。 

适老化服务需要加强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利弊并存。比如老年人晚上在小区跳广场舞,虽然锻炼了身体,但噪声扰民;比如听保健讲座,虽然充实了生活,但很容易花冤枉钱,得不偿失……这一切都反映出适老化服务需要加强。 

老年人扎堆,除了一起锻炼娱乐,还经常一起听保健讲座。某些商家看准了老年人的心态,大办特办保健讲座推销保健品,以健康之名给老年人情感慰藉。他们向老年人嘘寒问暖、送小礼物,长期发展下去,老年人心甘情愿地花钱买产品。与家人沟通少或者自制力差的老年人频频中招,他们热衷于听保健讲座、热衷于购买保健品,一是为了身体,二是从众心理,三是被商家打动了。 

此外,老年大学和老年学习班也是老年人扎堆活动最多的地方。老年大学和老年学习班为老年人提供了一个接触社会、进行人际交往、保持社会联系的平台。在这些学习班中,他们既能参加社交活动,结交新朋友,增长生活见闻,体验不一样的生活,还能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找到自己的价值,形成社会认同感。因此,当下各种老年学习班学员“爆满”就不足为奇了。 

但目前老年学习班太少,满足不了老年人的需求。很多老年人多次给记者打电话咨询老年大学和老年学习班的事情,为的就是想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本报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为老年人提供更多可以学习、锻炼和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加强各方面的适老化服务,让老年人有更多可以扎堆活动的合适场所。只有如此,才能让更多的老年人参与到社会活动中,找到他们的社会价值,从而实现他们的社会认同感。这样的生活,才能让他们“人老心不老”,真正实现夕阳红。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