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开封勇当国家医保改革先行者 开封经验为全国医保高质量发展开拓新路
“开封市医保局在两个医保改革国家级试点和4个省级试点中主动担当、勇于作为,探索出富有成效的开封经验,值得向全国推广。”5月13日,国家医保局医保中心副主任蒋成嘉在汴调研时,对我市勇当国家医保改革先行者,开封经验为全国医保高质量发展开拓新路给予充分肯定和深深赞许。
开封勇当国家医保改革先行者 开封经验为全国医保高质量发展开拓新路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王予杰 发布时间:2021-05-15 07:57:44

全媒体记者王予杰报道 “开封市医保局在两个医保改革国家级试点和4个省级试点中主动担当、勇于作为,探索出富有成效的开封经验,值得向全国推广。”5月13日,国家医保局医保中心副主任蒋成嘉在汴调研时,对我市勇当国家医保改革先行者,开封经验为全国医保高质量发展开拓新路给予充分肯定和深深赞许。 

医保改革是世界性难题。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和老龄化城市,我市医保基金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一度走得格外艰辛。在国家、省医保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医保局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们建立全民医保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解除全体人民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精神,成立两年多来,先后被确定为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两个国家级试点,城乡居民信息系统上线、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等4个省级试点,迎来了医保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 

2019年5月,我市被确定为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17个国家试点城市之一。市医保局以此为契机,构建了以信用体系为基础、“三位一体”的医保基金综合监管机制,将评价结果运用于总额控制、稽核频次、基金拨付、联合奖惩等方面,变堵为疏堵结合,变惩为奖惩结合,促进行业自律。我市目前已完成对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信用评价工作,预计5月底实现两定机构全覆盖,形成了具有开封特色的医保基金综合监管模式。入选省发改委组织的河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大典型案例和“河南厅市长谈信用”专栏。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我市医疗保障制度体系,2020年9月,我市积极申请成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国家试点城市。作为我省唯一入选试点的城市,自今年1月正式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配套政策相继完善,业务对接顺利有序,失能评定规范透明,智慧系统全面建成。截至目前,全市有定点医疗护理服务机构12家,近800人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今年82岁的丁女士,因患帕金森综合征,已卧床3年,她是我市首个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的人员,现在每月能享受到1500元的护理保险待遇。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任芳芳欣慰地说:“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不仅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也在全社会形成关爱失能人员、爱老敬老的良好风尚,同时拉动我市就业和创业,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