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焦裕禄同志逝世57周年】让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郁郁葱葱的初夏时节,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门前,巍峨高大的“焦桐”如同一把撑开的绿色大伞,为在树下倾听焦裕禄故事的全国各地学习者撒下浓浓绿荫。距离“焦桐”不远的焦裕禄干部学院内,习近平同志2009年亲手栽种的泡桐树,生机勃勃,与“焦桐”相互守望。
【焦裕禄同志逝世57周年】让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魏东柱 发布时间:2021-05-14 08:00:37

全媒体记者 魏东柱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郁郁葱葱的初夏时节,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门前,巍峨高大的“焦桐”如同一把撑开的绿色大伞,为在树下倾听焦裕禄故事的全国各地学习者撒下浓浓绿荫。距离“焦桐”不远的焦裕禄干部学院内,习近平同志2009年亲手栽种的泡桐树,生机勃勃,与“焦桐”相互守望。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走进开封、亲临兰考视察指导并总结阐释焦裕禄精神,指出“希望通过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构筑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发源于开封大地的焦裕禄精神,就是党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焦裕禄同志虽然离开57年了,但他却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开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贯穿始终,打造新时代弘扬焦裕禄精神传承基地,让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开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推动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等要求落地落实,将焦裕禄精神财富所蕴含的信仰、信念、信心融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封都把学习焦裕禄精神作为自选动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封继续以焦裕禄精神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昂扬精气神。 

“精神变物质,物质变精神”是毛泽东同志提出的著名哲学命题。“精神变物质”在开封有了生动实践。开封始终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着力推动发展,增进人民福祉,把强大精神之力化为澎湃发展之力。 

开封党员干部带着焦裕禄同志的亲劲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带着焦裕禄同志的韧劲合力克难攻坚,让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强;带着焦裕禄同志的拼劲守护和谐安宁,让群众的安全感越来越强。在焦裕禄精神感召下,开封涌现了一大批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 

“十三五”期间,开封市生产总值总量在全省排名前移两个位次,经济总量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两年翻一番。近两年,兰考县入选中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榜、全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尉氏县、兰考县位列全省县域工业30强;2014年后6年间,兰考县生产总值增长1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近1倍,成为县域治理的标杆。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月25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兰考县委颁授奖牌。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心有所向,未来可期。 

迈进“十四五”,见到新气象。面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县域治理示范地、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华夏历史文明宋文化承载地“三地优势”,迎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郑开同城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开封坚持制造立市、文旅强市、开放兴市、改革活市,在抓实“五个重大”中系统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