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焦裕禄同志逝世57周年】务实为民作表率 汇聚磅礴正能量
初夏时节,开封大地披上绿装,处处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焦裕禄精神犹如一座丰碑巍巍矗立,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焦裕禄同志逝世57周年】务实为民作表率 汇聚磅礴正能量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马燕 发布时间:2021-05-14 07:50:20

全媒体记者 马燕

初夏时节,开封大地披上绿装,处处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焦裕禄精神犹如一座丰碑巍巍矗立,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时间回到1962年冬天,焦裕禄来到当时内涝、风沙、盐碱“三害”肆虐的兰考县担任县委书记,带领全县人民战天斗地,奋力改变兰考贫困面貌。1964年5月14日,积劳成疾的焦裕禄同志因肝病不治不幸逝世,年仅42岁。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想的仍然是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风范。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5131946501(2686863)-20210514063538

5月13日,人们在“焦桐”前聆听焦裕禄事迹。全媒体记者 石斐 摄

丰碑矗立跨越时空

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内三次到河南,都到开封指导工作,并对焦裕禄精神进行了科学概括,对新形势下如何弘扬传承焦裕禄精神作出深刻阐述,指出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宗旨,要大力弘扬。

2009年4月,习近平同志在兰考亲手栽下了一棵泡桐树,并在主持召开的兰考县干部群众座谈会上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实际,学习和弘扬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从焦裕禄精神中不断汲取力量。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指出,“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2014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听取河南省委和兰考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强调,“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 

焦裕禄同志离开我们57年了,但他的崇高精神却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民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 

深学细照笃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焦裕禄精神是开封6266平方公里土地上最大的“地气”,是鼓舞广大党员干部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强大思想动力。 

市委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永恒课题,坚决守住“钙源”补好“钙”,为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让政治洗礼入脑入心,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把焦裕禄精神一棒接一棒、一代接一代传下去。 

开封市全体党员干部始终以更高的标准来牢记嘱托、践行嘱托,在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以此作为对焦裕禄同志最好的缅怀和纪念。

116A0793(2687268)-20210514074201

5月13日,游客在兰考焦裕禄纪念林参观。全媒体记者 石斐 摄

学习焦裕禄精神 入脑入心

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往高处领、往深处学、往实处做。持续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学习“第一议题”,作为各类干部培训“第一主责”,作为各级党校授学“第一主课”,做到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第一时间对标对表、第一时间贯彻落实。高标准推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轮训,高质量举办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培训班。2020年,焦裕禄干部学院和党员政治生活馆,分别承接330个班次2.1万余人次、183场5000余人次,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5+N”主题党日活动9万余次,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经典等,有效推动思想政治学习向基层延伸。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2020年,我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健全和落实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突出质量化导向、精准化思维,围绕培正育强、识准用对、严管厚爱,持续构建干部工作“五个体系”,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在淬炼中进一步迸发。 

实绩实效考“准”。探索形成深度考评、分类排序、交叉印证、综合研判的考评新机制,打造科学精准的知事识人体系,有效发挥考评“风向标”作用。探索建立干部纪实档案机制,采取“一人一记”和“表单立册”的方式,建立干部纪实档案。落实重大实绩申报机制,12名领导干部被评定为取得重大实绩。结合重大实绩及日常工作情况,对优秀干部及时进行调整或职级晋升,激发内生动力,让各级干部在不同岗位上焕发出新的活力。 

年轻队伍育“优”。探索省选调生到基层“回流任职”机制,从全市选拔一批35岁以下优秀省选调生担任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强化实践锻炼,选派63名年轻干部参加双向挂职锻炼和专项岗位挂职锻炼。探索年轻干部配备指数预审预警制度,对严重偏离或低于年轻干部配备目标要求的单位,及时启动预警通报,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工作得到上级肯定。 

优良风气管“实”。实行市管领导干部“1+2+N”任职谈话制度,把好政治素能关。通报表扬116名优化营商环境实绩突出先进个人,树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明导向。制定《关于促进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强党性、增动能、重担当的十项措施》,激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力量。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专项整治,规范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行为,及时和干部谈心谈话,让党员干部在严管中体会到组织的厚爱。 

我市坚持党管干部,让焦裕禄精神入脑入心,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一大批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出现在开封大地。他们有的扎根基层,不畏艰苦、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有的甘于奉献、敢于碰硬,在三大攻坚战中着力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开展,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焦裕禄精神的无穷力量和时代价值。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全面叫响“党派我来的”口号,让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一线闪亮。 

612个“三无”小区临时党支部,指导“三无”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紧急划拨代市委管理的党费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管理党费160万元,组织全市23万多名党员自愿捐款2500余万元,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选派专家384人、医疗人员890人、支援湖北人员119人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市级领导走访调研“四个50”企业工作,86名县处级干部到“四个50”企业担任党建专员(首席服务官),全程驻企服务,提供面对面的疫情防控指导和优惠政策落地服务。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个榜样,感人至深的先锋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在抗疫大考中,全市党员干部向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深学细照笃行 做焦裕禄式好干部

熠熠生辉的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汇聚出磅礴的正能量,时刻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学细照笃行。大家在各自岗位上学习弘扬焦裕禄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争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让焦裕禄精神在开封大地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只要乡亲们喜欢看,俺情愿当一辈子乡村放映员!”年逾花甲的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郭建华用她质朴的语言、鲜活的事例,生动诠释了自己近半个世纪的不改初心。 

郭建华从事农村电影放映工作近半个世纪,她扎根基层,坚守“为农民放电影”的信念,坚持为老百姓放电影。当放映员的20年里,她为观众放映1.3万多场电影;在当电影公司经理的23年里,共组织放映故事片、科教片14万余场次,观众达上亿人次。女儿红梅出生的“生命赞歌”,临危受命使濒临解体的县电影公司重新焕发生机,组织研制的“春雨”电影活动放映篷获得国家专利……一个个故事平凡而伟大,一串串数字无声又惊人,无不体现郭建华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和为民的情怀,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品质。 

“焦裕禄同志在暴雪天拉着板车为乡亲们送去的是救命粮。我从过去拉着板车到现在开着汽车,为百姓送去的是精神食粮。”郭建华表示,在焦裕禄身上,她产生了一种共鸣。焦裕禄精神激励、感召着她,让她能够始终坚守基层放映一线,坚守农村放映这块主阵地,坚守一块普通的银幕痴心不改,越干越有劲、越干路越长。 

郭建华是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获得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道德模范、十大“三农”人物、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郭建华说:“党和政府给了我很多荣誉,这是信任,更是责任。我将继续用行动践行为农民放好电影的初心,通过放电影架起党和群众之间的桥梁,为助力乡村振兴、坚定文化自信、繁荣文化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1967年9月出生的王振立,参加工作29年。去世时,他身兼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运粮河组团园区管委会主任兼邮电局党组书记三职。 

“王书记管我们斗门800多口人的大事,连谁家的孩子上学、谁家的孩子当兵也管,只要遇到难题,一个电话他都会亲自跑……他是钻到俺群众心眼里的人。”提起王振立,杨留成泣不成声,“他活着,能多给老百姓办好事!” 

夷山大街道路北延工程建设项目推进中,面对最难啃的骨头,王振立迎难而上。“夷山大街道路北延工程是全市道路规划的大事,不能因为一户群众的原因而停滞,但也不能让一户群众吃亏。只有一个办法,依据政策,讲明事实、尊重事实,做足准备,快速推进,让征收工作公开、透明。”王振立每日17时在指挥部召开例会,每一户的情况、每一家的意见、每一份协议签订,都了解得准确具体,让大家对整个项目的推进心中有数。不到一个月,项目部就开了24次例会。如今,从宋城路到金耀路乃至东京大道,一条南北贯通的城市主干道夷山大街已经建成通车,而劳累的王振立却在2016年6月2日凌晨永远闭上了双眼 。他的生命定格在48岁。 

王振立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工作热情、实干精神、顽强作风、为民情怀的高尚品格,他的感人事迹和崇高道德品格正是新时期焦裕禄精神的生动再现。 

“党派我来的!” 

“人民群众的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追求。” 

………… 

从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到焦裕禄干部学院,从为民服务窗口到黄河岸边,从兰考到开封,焦裕禄精神深深教育和感染着每一个人,并在开封大地凝聚起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