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选择无痛分娩,是我生娃过程中最正确的决定!
小丽是一名新手妈妈,前段时间刚刚无痛顺产了一名可爱宝宝。在分娩前,家里老人都说无痛分娩针对孩子不好,影响大脑发育,大人以后也会落下腰疼的毛病……这让她非常犹豫
选择无痛分娩,是我生娃过程中最正确的决定!
作者:徐涛 周燕芬 发布时间:2021-05-13 18:45:55

全媒体记者徐涛  通讯员周燕芬

小丽是一名新手妈妈,前段时间刚刚无痛顺产了一名可爱宝宝。在分娩前,家里老人都说无痛分娩针对孩子不好,影响大脑发育,大人以后也会落下腰疼的毛病……这让她非常犹豫,一边害怕生产的疼痛,一边担心无痛分娩的“后遗症”,为了得到权威的建议,小丽专门来到开封新区新圣玛医院进行了咨询,产科主任丁秋叶对她的疑惑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3

丁秋叶主任告诉小丽,分娩镇痛用药剂量和药物浓度只是剖宫产手术的1/10-1/20。此外,无痛分娩是将麻醉药物注入椎管,从而阻断神经传导,达到解除疼痛的目的,麻醉药物基本不会进入小孩体内。短时间接受全身麻醉,并不会对孩子的智力产生影响。

对于小丽提出的会不会落下腰疼的“后遗症”,丁秋叶主任说,其实大部分产妇产后腰痛是因为怀孕期间韧带被撑开,产后激素水平下降,韧带没有完全恢复,加上抱小孩姿势不对、劳累等原因造成。有数据显示:自然分娩后腰痛的发生率是40%,椎管内麻醉无痛分娩后腰痛的发生率是38%,两者没有显著差异。

4

经过一番详细的咨询了解,小丽逐渐打消了对无痛分娩的顾虑,最终,她力排众议,在分娩时使用了无痛分娩针。生完孩子后,她说,当医生给自己打上无痛后,在等待开宫口的期间,她甚至还舒服的睡上一觉,原来生孩子真的可以不痛!小丽直言“选择无痛分娩,是我生娃过程中最正确的决定!”

生活中,还有很多孕妇在默默忍受分娩带来的疼痛,因为担心所谓的“后遗症”而盲目拒绝无痛分娩。据丁秋叶主任介绍,这几年国家已经在大力推广无痛分娩了。无痛分娩对于坚持顺产的准妈妈来说,可以不再经历分娩阵痛的折磨,减少分娩的恐惧。

那么,使用无痛分娩针后,真的可以达到完全无痛吗?对此,丁秋叶主任介绍到:并不是,如果产妇顺产时疼痛指数达到10级,大多数孕妇在实施分娩镇痛后疼痛会降低到可以忍受的轻度疼痛,其中有少部分甚至可以达到无痛感,仅仅有肚子紧的感觉。

微信图片_20210513183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