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多措并举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4月29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引起广泛关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保障粮食安全、防止食品浪费从此有法可依。根据该法,公务活动用餐不得超过规定标准,可奖励“光盘行动”消费者,点餐浪费可收厨余垃圾处理费……商家诱导误导超量点餐,最高罚1万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重浪费,最高罚5万元;制作发布传播暴饮暴食视频节目,最高罚10万元……
多措并举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常立萍 发布时间:2021-05-12 09:28:30

4月29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引起广泛关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保障粮食安全、防止食品浪费从此有法可依。根据该法,公务活动用餐不得超过规定标准,可奖励“光盘行动”消费者,点餐浪费可收厨余垃圾处理费……商家诱导误导超量点餐,最高罚1万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重浪费,最高罚5万元;制作发布传播暴饮暴食视频节目,最高罚10万元……

敬天惜粮、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随着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些我们从小就熟知的诗词和格言,在现实生活中总是会在不经意间被遗忘。爱面子、讲排场,个人浪费的一点点,累积起来就数量惊人。更有甚者,反食品浪费法刚刚出台,就出现某选秀综艺“倒奶事件”,其浪费行为引起公愤。据统计,我国每年被损耗和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纷纷出台相关文件,倡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开展“光盘行动”等,“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但在一些地方,不少餐饮浪费现象仍然触目惊心。粮食是国之根本,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任重而道远。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以良法善治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涵养餐饮文明新风尚,通过建立法治化长效机制,为全社会确立餐饮消费、日常食物消费的基本行为准则,反食品浪费法承载着我们的众多期待。食品浪费不仅仅是个人行为,也不再属于道德范畴,而是上升到国家和法律层面,造成明显浪费的行为被列入违法行为,通过法律手段倒逼消费者适度点餐、合理消费、厉行节俭。 

一粒粮食饱含滴滴汗水,一张餐桌传承优良品德。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更多的还需要从公民自身出发,要深刻认识粮食对于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传承弘扬传统美德,摒弃要面子讲排场思想,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做到吃饭盛菜酌量盛取、聚餐点菜适可有度、自助餐少拿勤取,剩余饭菜打包、实行“光盘行动”,才是最大的体面。一点一滴从自身做起,一日三餐养成良好习惯,让节约理念入脑入心,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节约粮食,是美德,是素质,更是责任。 

餐饮企业要履行好社会责任,多推出“半份菜”“小份菜”等,做好打包、“光盘行动”等提醒。各地政府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监管,遏制食品浪费。社会也要采取措施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媒体等多种渠道宣传反食品浪费法,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把勤俭节约作为社会公德建设的重要内容,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氛围。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在法治轨道上,坚决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养成节约习惯,一起向餐饮浪费行为说“不”。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