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让我们一起做“节水达人”
​一个清晨,笔者散步时发现一洗车行的工作人员在给车辆打蜡时,高压水枪已不再使用,可水还在哗哗地流,清凌凌的水就这样白白浪费,实在可惜。又往前走了一段,看到一处地下污水直往外冒,不但浪费水资源,而且污染环境。节约用水,人人有责,我们都应该争当“节水达人”。
让我们一起做“节水达人”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靳国良 发布时间:2021-05-12 09:26:29

一个清晨,笔者散步时发现一洗车行的工作人员在给车辆打蜡时,高压水枪已不再使用,可水还在哗哗地流,清凌凌的水就这样白白浪费,实在可惜。又往前走了一段,看到一处地下污水直往外冒,不但浪费水资源,而且污染环境。节约用水,人人有责,我们都应该争当“节水达人”。

据“新华视点”记者调查,我国公共管网漏水惊人。国务院印发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到2020年全国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而事实上,部分城镇地区供水管网漏损率仍在30%左右。统计显示,2019年全国城市、县城公共供水管网漏水量近百亿吨。这相当于700个西湖的蓄水量。 

近年来,随着我市“一渠六河”贯通,城市河湖水面扩大,城市品位和环境有了明显改观,到处呈现出水清岸绿的好风景。但开封是一座古城,老旧小区较多,地下公共供水管网漏水现象时有发生。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水资源浪费应该引起供水和城建部门的高度重视,对老旧地下公共供水管网要多检查、常维修,坚决堵住跑、冒、滴、漏等漏洞,让水资源更好地为群众生活和工业发展服务。 

我国人均水资源贫乏,近2/3的城市不同程度“喊渴”。然而现实中,从生产到生活,各种浪费水的现象触目惊心。洗澡时淋浴头敞开流、洗车时自来水尽情地用、洗衣机里的废水随便排放、厨房里的水龙头哗哗地响……地下公共供水管网漏不漏水、漏到何种程度,我们一般人无法得知,但淋浴头不用时关掉、洗菜时水龙头开小点、洗衣服的水存起来冲厕所,这些节水举措我们完全可以做到。 

节约用水,人人有责。作为水资源的受益者和使用者,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以节约用水为荣。 

节约用水,要从娃娃抓起。学校要积极开展节约用水的各种宣传活动,增强青少年的节水护水意识,让其从小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节约用水,贵在坚持。家长要带头做节约用水的模范,给孩子树好榜样,当好表率,形成全民节约用水良好氛围,让节约用水成为生活中的良好习惯,让我们一起做“节水达人”。 

节约用水,要用好奖惩机制。对那些工业用水大户,要奖惩分明,对严重污染、浪费水资源现象要给予严惩,决不能手软。 

开封虽然被誉为“北方水城”,但也曾出现河床断流、湖面干枯等现象,缺水问题依然严峻。我们要把节约用水提高到城市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保护好开封的“大水缸”,让“北方水城”名副其实,更好造福古城人民。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