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 > 正文
开封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工作公告
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持续推动干部作风转变、提高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开封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工作公告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12 07:59:30

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持续推动干部作风转变、提高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更好地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地服务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现代化开封建设,自2021年4月至12月,开封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工作。为着力提升治理成效,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现将监督治理内容和举报方式公告如下:

一、监督治理内容 

(一)聚焦政策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停留在口头上、发文上,对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1+25+X”提升行动、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十个专项行动、“九个重大”专项整治等工作任务认识不够、推进不力,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及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二)聚焦担当不够、履职不力问题。主要是在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监管执法中漠视企业和群众利益,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冷硬横推,让企业和群众多跑腿等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微笑不办事,热情不服务”懒政怠政等问题。 

(三)聚焦滥用职权、以权谋私问题。主要是向市场主体吃拿卡要、乱检查、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加重企业负担,违规审批、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违规经商办企业,靠企吃企、利益输送,或利用职权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搞强买强卖,侵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等问题。 

(四)聚焦违规获利、亲清不分问题。主要是以各种名义违规在企业兼职、领取薪酬、谋取不正当利益,向企业摊派、报销应当由所在单位或个人负担的费用,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接受市场主体提供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度假、娱乐健身活动安排等问题。 

(五)聚焦“新官不理旧账”、承诺不兑现问题。主要是因班子换届、岗位调整等原因,不讲诚信,不履行不兑现政策规定、合同约定义务,随意变更规划编制、行政决定等问题。 

(六)聚焦不规范使用审查调查措施问题。主要是审查调查措施对象不精准、程序不规范,侵害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管理人员、实际控制人的合法人身权益和企业财产权益等问题。 

二、监督举报方式 

1.拨打举报电话:12388 

2.登录举报网站:http://henan.12388.gov.cn/kaifeng/ 

3.微信公众号:清风开封“亲清连线·廉通企业”专栏 

4.来信请寄:开封市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475001)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企业人员监督举报,如实反映问题。 

特此公告 

中共开封市纪委 

开封市监委 

2021年5月11日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