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牢记嘱托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5月的古城大地麦浪翻滚,一望无垠,460多万亩小麦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即将迎来收获期。“麦收在即,我们要抓好粮食生产这个根本,做好小麦后期管理,全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坚决稳住‘三农’基本盘。”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磊说,作为粮食生产重要地市,开封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扛稳扛牢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牢记嘱托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张仲鹏 发布时间:2021-05-12 07:11:16

全媒体记者 张仲鹏

2月21日,尉氏县优质小麦生产基地绿油油(2427885)-20210512070354

全媒体记者 刘睿恒 摄

5月的古城大地麦浪翻滚,一望无垠,460多万亩小麦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即将迎来收获期。

“麦收在即,我们要抓好粮食生产这个根本,做好小麦后期管理,全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坚决稳住‘三农’基本盘。”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磊说,作为粮食生产重要地市,开封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扛稳扛牢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2014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封考察时强调了河南省粮食生产的重要性,指出“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

7年来,我市在提高粮食产量和效益上,采取寓技于地、地技结合,打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组合拳,发展农业生产、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种植面积、提升储备能力、倾力农业科技发展、地技结合、实现“1+1>2”的增产效果,迸发出粮食增产增效新动能,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全市粮食产量由2014年的278.55万吨增加到2020年的313.07万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8355元提高到2019年的14473元。

稳定粮食种植面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连续开展了耕地“非农化”、耕地“非粮化”等违法行为整治行动;试行推广“田长制”,实行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保护机制;划定永久基本农田546.2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保护区429.3万亩,严格保护耕地的红线,有效保障粮食种植面积。同时,发挥价格的指挥棒作用,打出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组合拳,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

提升耕地质量。持续开展高标准粮田建设,统筹推进水、井、电、路、林、沟、渠等田间设施建设,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粮田402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64.22%,高标准粮田区域亩产实现吨粮目标,较非高标准粮田区域

平均亩增产150公斤以上。集成多项技术措施提高耕地质量,采取秸秆直接还田、秸秆过腹还田、有机肥替代化肥、轮作倒茬、深耕深松等措施,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理化性状,稳步提高土壤生产能力。积极开展耕地污染治理。

提升粮食产能。优化作物布局,根据耕地土壤肥力,科学打造作物种植基地。优化种植结构,综合地力、品种特性、农民种植习惯,推

广选用相应的优质高产品种,提高粮食产量和品质。良地良法配套,集成推广优质高产良种,深耕整地、种子包衣、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控等技术措施。重视种业创新,打牢基础,抓好种子资源库和种业基地建设。

刘磊说,粮食安全是经济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基础,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再夺粮食丰收意义重大。全市农业农

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的重要讲话精神,针对今年病虫害发生的严峻形势及紧迫的防治适期,一时一刻不放松,早谋划、早预警、早准备、早防治,做到“发现一点,防治一片”,不断巩固全市夏粮生产的良好态势,确保夏粮丰产丰收,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