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记者带您重温峥嵘岁月】济汴中学学潮: 河南反帝爱国斗争的一曲凯歌
1925年,五卅惨案激起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场反帝爱国运动很快形成。风暴所及,开封各学校纷纷罢教罢课,为反帝爱国运动推波助澜。而外国教会控制下的开封济汴中学爆发的学潮,是这一伟大革命洪流的前奏,载入了开封史册。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记者带您重温峥嵘岁月】济汴中学学潮: 河南反帝爱国斗争的一曲凯歌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王兰兰 发布时间:2021-05-11 09:10:54

全媒体记者王兰兰

1925年,五卅惨案激起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场反帝爱国运动很快形成。风暴所及,开封各学校纷纷罢教罢课,为反帝爱国运动推波助澜。而外国教会控制下的开封济汴中学爆发的学潮,是这一伟大革命洪流的前奏,载入了开封史册。

4月30日,开封古都学会省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市政协文史研究员刘海永向记者介绍了开封济汴中学学潮的始末。

美籍校长公开辱骂中国学生

“为反抗外国神职人员对中国人的歧视和侮辱,开封济汴中学师生进行了英勇的反帝爱国斗争。开封党团组织及时予以领导和支持,使反帝爱国斗争迅速掀起高潮。”谈起这场学潮,刘海永如是说。

据刘海永介绍,济汴中学是美国基督教浸礼会在开封设立的教会学校,最初校址在鹁鸽市街,后来迁到金梁里街,1915年又迁到红洋楼。1924年11月上旬发生的济汴中学学潮就是由该校美籍校长施爱礼公开辱骂中国学生而引发的。施爱礼公开辱骂中国学生,并擅自取消汉语课、强迫学生信教等,激起全校爱国师生的愤慨。于是,该校爱国师生聚集起来,向施爱礼示威,并向他提出尊重中国教员、学生,不许侮辱中国人,恢复汉语课,不能强迫学生信教等要求。 

“施爱礼不但没有答应爱国师生的要求,反而叫来警察逮捕师生代表,这让大家忍无可忍,于是爱国师生把他包围在学校大礼堂里。”刘海永说,施爱礼狼狈逃离大礼堂,随即在反动当局的支持下借用武力镇压爱国师生,并公然宣布解散济汴中学,这更激起了开封教育界和宗教界爱国人士的愤慨。爱国人士纷纷支援济汴中学师生,坚决同施爱礼进行斗争。施爱礼下令开除师生90余人借以威吓,于是全校师生宣布罢教、罢课。200多名师生离开学校,走向社会,宣讲济汴中学学潮真相,并向各校求助。 

从刘海永提供的文献资料可以看到,当时的《新中州报》等各大报刊都对济汴中学学潮进行了报道。

社会各界支援济汴中学爱国师生

“听说济汴中学发生的事情后,开封各校师生极为愤慨。1924年11月20日,非基督教大同盟会议在省立开封第一师范学校召开,有千余人参加。会上决议了援助济汴中学爱国师生的各项办法。”刘海永说,开封教育界联合发表宣言,支持济汴中学爱国师生。也有教会信徒表示,愿意资助回乡的济汴中学师生,敦促施爱礼辞职。 

刘海永说,共产党员冯品毅对济汴中学学潮十分关注。他发动全市各大中学校师生代表千余人集会声援,并带领师生前往教会,同外籍神职人员说理斗争。与此同时,冯品毅还联络河南教育界知名人士150余人,联合发表正义主张,呼吁社会各校设法收容被开除的济汴中学学生,不让他们失学。 

刘海永介绍,在济汴中学爱国师生的正义斗争和社会各界的支援下,施爱礼不得不提前放假,准备回国,济汴中学校长一职也暂时由他人担任。至此,济汴中学爱国师生的反帝斗争取得了初步胜利。 

“济汴中学的斗争,迅速发展成为开封教育界大规模的反帝爱国运动。”刘海永说。不久,开封安得烈、圣马利亚等教会学校的爱国师生也加入了斗争的行列。这些教会学校的反帝爱国运动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反动教会势力,推动了河南反帝爱国运动深入发展。“在济汴中学学潮的推动下,为反对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和教会学校的奴化教育,开封教育界掀起了一场大规模的收回教育主权运动。”刘海永说。

济汴中学学潮是全国教会学校反帝爱国斗争的一部分

“济汴中学学潮这一轰轰烈烈的斗争,对全国反帝爱国运动高潮的掀起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该学潮在斗争中教育了群众,让人民大众识破了帝国主义的真面目。”刘海永说。济汴中学学潮是全国教会学校反帝爱国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河南反帝爱国斗争的一曲凯歌。 

《新中州报》指出,教会学校是帝国主义披着宗教外衣对我们进行侵略的一种形式。《南京条约》签订后,帝国主义入侵中国,凡有教会的地方,几乎都有教会学校。教会学校的办学目的实质上是企图培养一批为帝国主义服务的奴才。“当时的教会学校对学生管教很严,施爱礼就经常跟学生说,不可问政治,更不能参加任何政治活动。”刘海永说,五四运动时,施爱礼就不允许济汴中学学生参加游行活动。不过,五四运动唤醒了人民的觉悟,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不断取得胜利。当反帝爱国斗争掀起高潮时,教会学校反对师生参加爱国斗争、禁止学生集会,还侮辱中国人,甚至殴打中国学生,种种行为激起了学生反对教会学校的风潮。 

刘海永说,1924年10月,全国教育联合会在开封召开会议,通过了取缔教会学校议案,在开封立即掀起收回教育主权的运动。11月中旬,冯品毅和进步教师嵇文甫等人,联合发起组织了河南收回教育主权促进会,并发表宣言,揭露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文化侵略和对中国青年的毒害。宣言指出:近年来,河南的教会学校趁本省公立学校不能满足各县学生报考的机会,采用各种方法引诱青年入会。但其考试内容均与我国教育宗旨相抵触,与我国学制相违背……宣言得到了开封各界反帝爱国人士的响应,但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者却极力反对,并寻找种种借口予以阻止。由于封建统治与帝国主义势力的勾结,收回教育主权的斗争未能取得成功。 

“虽然没有成功,但是这次取缔教会学校、收回教育主权的斗争,却是省会开封人民反帝爱国斗争的一项伟大创举。”刘海永说,尽管未能真正收回教育主权,却沉重打击了开封外国教会文化侵略势力,提高了古城人民反帝爱国热情,促进了人民群众的觉醒,古城开封的反帝爱国运动得以深入发展。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