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坚守岗位 践行使命担当——开封交通运输系统全力保障“五一”假期交通运输安全
“五一”假期,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科学组织,周密部署,动员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坚守岗位,践行使命担当,持续奋战在运输保障、项目建设、交通综合执法、行业管理服务、大气污染治理、路域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监管一线,秉持交通人的初心,全力保障交通运输安全。
坚守岗位 践行使命担当——开封交通运输系统全力保障“五一”假期交通运输安全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刘杨 发布时间:2021-05-06 09:09:31

全媒体记者 刘杨

“五一”假期,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科学组织,周密部署,动员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坚守岗位,践行使命担当,持续奋战在运输保障、项目建设、交通综合执法、行业管理服务、大气污染治理、路域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监管一线,秉持交通人的初心,全力保障交通运输安全。

多措并举圆满完成“五一”假期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任务

维持秩序,有序进站。 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市交通运输局采取多项措施,大力开展“五一”假期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大局持续稳定,未发生道路运输和水上运输安全责任事故和旅客滞留现象。市交通运输局各单位精诚团结、奋力拼搏,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形成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不仅圆满完成“五一”假期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和交通工程建设等各项任务,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组织领导有力。市交通运输局党组高度重视“五一”假期安全生产工作,“五一”假期前夕,该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彦斌主持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传达省、市有关要求,听取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提前研判“五一”假期生产运营工作,并对做好五一”假期运输保障、工程建设、综合执法、管理服务,尤其是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该局分管领导分别就各自分管工作组织召开“五一”假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并就切实做好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五一”假期,受人流、车流、物流迅猛增加等因素影响,全市道路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压力剧增。为此,该局建立领导带班工作制度,采取安全生产服务进场站、安全生产信息日报告等方式,时刻抓实安全生产工作。 

周密部署安排。按照该局党组工作部署,局属相关单位和部门紧密结合实际,提前制订下发专项工作方案,对“五一”假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保障措施,加强值班值守,合理安排运力,强化市场监管,落实安全措施,为旅客提供安全、舒适、畅通的道路运输环境。 

落实防疫措施。面对“五一”假期不断出现的客流高峰,市交通运输局每天对道路运输企业、场站和水上运输企业、码头下发通知,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杜绝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五一”假期,该局每天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暗访,督查道路运输和水上运输企业进一步做好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的通风、消杀等工作,督促所有出行人员必须出示“健康码”、全程佩戴口罩方可进入客运站场,严格落实“实名制”购票、乘车制度。同时,各客运班线、公交、出租车企业加强对工作人员、司乘人员的管理,所有驾驶员上岗前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体温正常方可上岗,全力做好科学防疫工作。 

严格行业监管。为落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专项工作要求,“五一”假期,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加大客运市场监管力度,认真组织开展节日期间客运市场综合治理整顿活动,重点对高铁站、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和旅游景区周边等区域开展治理整顿,并对市域内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开展超限超载治理和扬尘治理巡查,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有效规范客运市场经营秩序,有力维护了客运市场正常经营秩序。在强化市场和道路执法的同时,交通运输执法部门注重源头治理,组织交通执法人员深入“两客一危”企业开展问题隐患排查,督促重点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落实车辆动态监控、例检例保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三不进站、站不出站”“三品检查”、实名制购票乘车、凌晨2点至5点停车休息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坚决把问题和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出行旅客营造安全、舒适的交通运输环境。 

强化应急值守。市交通运输局督促局属各单位严格落实假期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和安全信息报告制度,各单位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守,建立值班工作台账,做到来电来文有登记、有报告、有落实、有反馈,对突发情况准确记录,快速报告,及时处理,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该局充分发挥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全天候为民服务作用,24小时受理各类咨询和投诉,及时转交各单位处理、反馈,大力维护出行群众的正当权益。“五一”假期,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呼入近244次,受理投诉15件,接受咨询100余件,受到相关群众的普遍好评。 

据了解,今年“五一”假期,全市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 600余人次、执法车辆 108台次,查获1台超限运输车辆,暂扣违法违规出租车10辆,处置长途客车违法运营行为3起。全市道路运输开行客运班车近1.2万次,运送旅客16.3 万人次,城市公交62条线路开行班次3.5万 个,运送乘客79.7万人次。全市未发生道路运输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圆满完成“五一”假期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任务。

开展便民志愿服务活动 营造安全、和谐、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就“五一”假期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切实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融入实际工作,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为职工办好事。在“五一”假期前,市公交总公司党委为假期中奋战在城市公交运输岗位上的干部职工送去关爱。 

5月1日上午,市公交总公司党委书记韩兰香带领工作人员先后前往所属各分公司,慰问在岗的公交驾驶员、调度员、安全员、保洁员。韩兰香一行为大家送去了慰问品和市公交总公司党委对全体职工的关怀,为在岗工作的劳动者送去真诚的慰问和祝福。 

据悉,今年“五一”假期前传来喜讯,市公交总公司所属六分公司的保洁班获得了2021年度“河南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在此次慰问中,韩兰香强调,“河南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来之不易,这既是所属六分公司保洁班全体保洁员的荣誉,也是城市公交的骄傲,更是对进一步做好城市公交运营和服务的鼓励和鞭策。市公交总公司党委号召全体公交职工学习所属六分公司保洁班的先进事迹和奉献精神,发扬光大立足岗位、奉献社会的公交精神,在公交运营中保持务实苦干的优良作风,结合出行乘客的需要,大力开展优质服务,把市公交总公司打造成“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社会认可、职工自豪”的现代化城市公共交通企业,为出行群众提供更加安全、便捷、贴心的服务。 

为贯彻落实市公交总公司党委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要求,各公交分公司党支部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假期运营结合起来,积极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精神,在假期生产运营和管理服务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创新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大力开展有温度的志愿服务。面对“五一”假期公交客流量迅猛增加的情况,市公交总公司各公交分公司积极组织开展便民志愿服务活动,让身着“红马甲”的公交志愿者成为“五一”假期别样的风景线,使城市公交的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深入人心。 

“五一”假期,市公交总公司各公交分公司每天组织公交志愿者到位于大梁门、中山路和开封火车站、开封北站、宋城路站以及旅游景区周边的公交站点开展志愿服务。面对络绎不绝的乘客,公交志愿者义务为游客介绍我市的各大旅游景区和公交线路、交通换乘情况,解外地游客燃眉之急。在每天的客流高峰时段,公交志愿者在各主要公交站点一边维持站台秩序、疏导客流、指挥车辆进站,一边扶老携幼,帮助特殊乘客上下车、运送行李,受到乘客称赞。在为乘客做好服务的同时,公交志愿者还不时叮嘱驾驶员安全行车、礼让斑马线,并大力宣传文明交通知识、保持站台清洁、制止不文明行为,积极传播城市文明新风,营造安全、和谐、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