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五一”假期开封物价稳中有降
来自市价格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我市商品市场货源充足、交易活跃,物价涨跌有序,总体呈现稳中有降态势。
“五一”假期开封物价稳中有降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赵海龙 发布时间:2021-05-06 08:59:27

全媒体记者赵海龙报道 来自市价格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我市商品市场货源充足、交易活跃,物价涨跌有序,总体呈现稳中有降态势。 

据悉,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发展改革委要求,为及时掌握我市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做好与群众生活、节日消费等密切相关的民生用品和服务价格监测工作,“五一”假期,市发展改革委启动节日价格监测报告制度,对市区粮食、食用油、肉禽蛋奶、蔬菜、水果、成品油、工农业生产资料、防疫消毒用品等商品价格变动情况及交通运输、公园门票、餐饮、娱乐、休闲、住宿等居民服务价格变动情况进行监测及上报。 

农副产品方面,从价格监测情况来看,与节前相比,“五一”假期,我市粮食类价格基本稳定,其中部分品种价格小幅回落;食用油类、畜禽肉类价格以小幅上涨为主;水产类价格全面上涨,鸡蛋价格小幅上涨;蔬菜类、水果类价格延续以回落为主的走势,其中黄瓜、草鱼和菠菜价格分别为2.07元(每500克,下同)、10.33元和2.33元,价格涨幅排名前三,分别达29.2%、17%和16.7%,而大葱、大白菜和圆白菜价格分别为2.83元、1.23元和1.10元,价格回落幅度排名前三,分别为19.1%、17.8%和10.8%。与此同时,“五一”假期,我市成品油、工农业生产资料、能源、防疫消毒用品等商品价格基本稳定,交通运输、公园门票、餐饮、娱乐、休闲、住宿等居民服务价格涨跌有序,没有发现乱收费、乱涨价现象。 

不过,与去年同期价格相比,受多种因素影响,“五一”假期,我市物价总体以上涨为主,64个重点监测品种“40涨15降9平”。 

市价格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五一”假期,我市物价稳中有降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市场供给量增加。春夏交接,天气转暖,本地蔬菜大量上市,蔬菜价格呈季节性回落。二是节日效应影响。节日期间人们居家饮食减少和访友聚餐增加影响粮食类、水果类价格小幅走低和食用油类、水产类价格全面上涨同时出现。 

市价格监测中心分析认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未来两个月,在基本以晴好为主的天气和稳定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共同影响下,我市物价尤其是农副产品价格不会出现大的波动,或将继续呈现稳中有降的态势。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