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吃开游汴 开封因你而精彩
春风吹拂,拨动着向往诗和远方的心。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的假期,今年“五一”,各地文旅市场格外红火,底蕴厚重的开封城,游客数量更是呈井喷式增长。
吃开游汴 开封因你而精彩
来源:​开封网 作者:刘延超 发布时间:2021-05-06 08:55:53

核心提示

春风吹拂,拨动着向往诗和远方的心。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的假期,今年“五一”,各地文旅市场格外红火,底蕴厚重的开封城,游客数量更是呈井喷式增长。

游客增多,充分考验着城市管理能力。垃圾不落地、市容更整洁、秩序井然、设施运行平稳……全市城管系统广大干群坚守一线,高唱劳动赞歌,挥洒劳动汗水,营造出安全有序有温度、优美舒适有品质的城市环境,交出了一份无愧于心、无愧于使命的答卷。

环卫作业高质量环境整洁无死角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市环卫局紧密部署、精心组织,全市广大环卫职工坚守岗位,充分发扬敢打硬仗、善打硬仗、不怕吃苦的工作作风,全力保障“五一”假期全市环境卫生高质量。 

假期前,该局召开“五一”假期工作部署会,要求各区环卫部门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确保环卫保洁工作“不掉线”,努力展现开封良好形象。 

假期中,全市环卫系统作业人员放弃休息,加大道路清扫保洁力度,采取机械化作业和人工清扫相结合的方式,主次干道以吸扫、湿扫为主,每天作业3轮以上。人工保洁每天坚持一天三扫、全天保洁,每天保洁面积2000余万平方米。特别是加大景区周边和主要街道果皮箱清掏、擦拭频率,确保无垃圾满溢、箱体干净。重点对商业区、旅游景点、火车站及客运站等人流密集区域增派保洁人员,实施不间断环卫保洁作业。 

合理调整生活垃圾收集和运输频率,对节日期间产生的各类生活垃圾及时清理,做到日产日清。垃圾运输过程中,车厢密封良好,做到不抛洒、不滴漏,安全行车,文明驾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处理设施运行正常,每天处置生活垃圾1000余吨。868座城市公厕全面开放,专人管理,设施完好,整洁卫生。坚持一线巡查,对各区环卫作业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环卫作业全程做好疫情防控。此外,市环卫局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对环卫职工进行安全警示教育,确保环卫工人安全,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1.市容管理特别行动大队督导市容秩序(2661250)-20210506084715

市容管理特别行动大队督导市容秩序。 

数字城管强督导确保市容更整洁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针对大量外地游客拥入我市的特点,为切实解决节日期间突出问题,“五一”假期,市城市数字化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干群坚守工作岗位,加大城管信息采集、派遣力度,强化各类城市管理案件处置督导工作,重点加强对龙亭湖景区周边、包公湖景区周边以及其他主要旅游线路督导,确保我市城市环境整洁有序。 

“五一”假期,根据城市管理“三化”建设规定及要求,市城市数字化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加强数字化城管巡查工作,加大网格巡查密度,突出监督巡查重点,对大街干线、旅游线路、景区周边、施工工地、商业密集区周边环境卫生问题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城市部件问题进行重点巡查上报,确保片区全覆盖巡视,不漏片、不漏报。同时,加强督导检查,对假期期间发现的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处置。针对重点部位、重点问题安排专项信息采集,实施精准督导、限期整改。“五一”假期,“12319”城管热线工作人员坚持24小时在岗值班,对游客和市民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交办权属单位处理,针对各类问题进行跟踪问效,确保游客和市民反映的问题得到快速解决。 

据统计,“五一”假期,该中心共采集、派遣各类城市管理案件8200余件,其中旅游热点地段2100余件,案件按期结案率在96%以上。

市政管理强有力市政设施运行畅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为确保“五一”假期城区市政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市市政管理处广大干群立足本职、服务大局,坚守工作一线,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良好出行环境。 

做好防疫安全值班工作。假日期间,该处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值班工作。该处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领导轮流带班,干部职工轮流值班,确保通信24小时畅通,对假日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灾害事故等快速反应。 

市政管养应急工作不停歇。假日期间,该处巡查、处理市政领域及城市数字化案件227件,市长专线1件,道路补坑830余平方米,疏挖雨水井30座。该处所辖各泵站完成抽排水49.1万吨(5月1日~5月4日),全力保障向东、西污水处理厂输送污水平稳有序。 

重点工作有序推进。持续做好交办案件日调度情况的上报工作,稳步推进河南大学泵站调蓄池和汴京泵站调蓄池环境整治工作。河南大学泵站调蓄池砖渣回填1200立方米,保持不间断抽水作业,水泥石拌和70吨,铺垫黄土850立方米,浇筑管道垫层40米,砌井1座,管道安装20米。汴京泵站调蓄池回填砖渣便道、水渠盖板加固浇筑混凝土已完成,浇筑3座井底垫层,管道安装50米,砌筑检查井两座,完成北坑抽排淤泥的25%。同时,该处黑臭水体深度治理项目指挥部加班加点,召开项目沿线管线对接协调会,为假期开工做好准备。 

全力以赴做好城市防汛工作。5月3日上午,强降水突袭我市,该处防汛预警响应领导小组根据降水情况,及时启动城市防汛3级预警,所有应急人员以雨情为令,不间断巡视,对道路积水等情况及时应对、迅速处置,确保群众、游客安全出行。

微信图片_20210505160036(2661240)-20210506084726_看图王

规范整治共享车辆后,市容秩序井然。

执法支队战一线 守护城市更有序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周密部署,重点做好市容环境巡查治理和整治提升、数字化案件处置、公益宣传、住建规划领域巡查、渣土运输管理等城市管理工作,为广大市民和游客营造安全、有序、洁净的节日环境。 

“五一”假期,该支队将执法工作同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抽调30名精干力量组建市容管理特别行动大队,与各区组建的特别行动中队共同开展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工作,重点治理城市“八乱”(乱摆摊、乱堆放、乱停放、乱张贴、乱涂画、乱开挖、乱搭建、乱吊挂)、两违(违规架设管线、违规设置广告)等乱象;排查并补齐城市卫生短板,尤其是城市道路及附属设施安全薄弱环节,保证群众出行安全。 

市容整治提升方面,该支队假日期间不停歇,持续对华夏大道沿线门头牌匾开展集中整治工作;数字化案件处置方面,执法人员对无临装手续、无围挡、不规范施工等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公益广告宣传方面,在全市显示屏上不间断播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公益广告。此外,该支队执法人员主动出击,对我市在建建筑工地进行巡查,并日夜坚守,严厉打击建筑垃圾违规运输行为。 

据了解,“五一”假期,该支队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驱离游商摊贩180余人次,整治非机动车辆、违规旅游导视牌等影响市容的乱象150余处,摆放共享单车500余辆;累计拆除华夏大道门头牌匾2600余平方米,累计安装2300余平方米;处理数字化案件40余件;播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公益广告画面1200余次。

工程质量严监督 市政项目稳运行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五一”假期,市政工程平稳运行至关重要。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提前部署,节前制定并向各参建单位下发《关于做好“五一”劳动节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及扬尘治理工作的通知》。假期中,该站全员奋战一线、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有力保障市政项目质量安全。 

自5月1日起,该站监督人员配合工程进度,轮流对管辖范围内的市政项目进行抽查,对北区净水厂管网、包公湖污水处理厂等民生工程进行检查,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抽检模板安装、止水钢板安装等,同时对塔吊配电箱用电、施工通道搭设、木工棚防火、消防器材配备等进行逐项检查,保障工地实体质量和安全。 

针对假期中的大风天气,该站监督人员对市政项目扬尘治理进行同步检查,查看现场围挡喷淋、车辆冲洗、湿法作业等落实情况。利用市政工程在线监控平台,进一步扩大扬尘治理监督覆盖面,坚持每天对管辖范围内的市政工程项目进行巡查,持续巩固扬尘治理成果。 

同时,该站还组织志愿者助力全市创文工作。5月5日出行早晚高峰时段,该站志愿者到集英街与郑开大道交叉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引导文明出行,用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微信图片_20210505155151(2661246)-20210506084720

市市政质量监督站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绿化管养不休息 让城市绿色更浓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绿化管养不休息,让城市绿色更浓。“五一”假期,市园林绿化处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做好绿地日常养护工作,提升公园绿地的综合服务水平,用实际行动诠释劳动之美。 

做好绿地日常养护工作。持续做好环城墙公园、景点周边路段的浇水、除草、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日常养护工作,重点对花钵、花箱花卉,花境、立体绿化及时浇水和更换调整,做好大风等极端天气下树木倒伏的应急处置工作,为市民提供优美、整洁的绿化环境。 

“五一”假期,公园游客数量增加,容易产生安全隐患,该处在重点区域安排专人加强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水域周边,检查完善警示标识、救生圈等设施,及时劝导嬉水、垂钓、游泳等行为,保障游人安全,维护公园秩序;环城墙公园各公厕做好卫生保洁、设施维修更换,确保公厕正常使用、干净整洁无异味;环城墙公园足球场,做好开放管理工作,确保足球场有序使用,促进足球振兴,增强全民身体素质。 

此外,该处做好数字化案件处置、苗圃苗木移栽、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安全生产等工作。

供水服务零距离真心实意解民忧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市城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原开封市供水总公司)广大干群以疫情防控为重点,供水服务零距离,真心实意解民忧。 

该公司广大干群在公司党委班子带领下,坚持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各单位严格执行封闭管理制度,做好来人测温登记和办公场所消杀工作。 

“五一”假期,该公司在水源地巡视里程达430余公里,维修隔离护网20余处,驱离60余名钓鱼人员。5月2日下午,还在暗渠三道堤段处制止3名非法捕捞人员,并已移交当地派出所处理;该公司下属三个制水厂加强对供水机泵、供电设施、加氯设施、深井设施的检修和维护保养,确保各类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水质监测站对三个制水厂的出厂水及管网水进行水质检测,确保供水水质符合国家标准。 

各营业大厅严格执行值班制度,保障节日期间水表收费及各项用水业务办理顺利进行;维修处加大供水管网巡查力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接到群众反映金祥苑小区等区域表井设施存在故障,立即动身抢修、排除问题,保障用户的正常用水和出行安全。另外,根据天气情况,实时调整工作。5月3日突降大雨,在县前街15号低压改造工地现场,维修人员冒雨施工,以最快速度恢复此处供水,并对沟槽进行回填夯实,做到工完场清料净。 

保供水的同时,该公司还持续推进310国道配水、陇海一路给水以及大花园社区供水改造等重点工程。

随时待命处险情值守保供安全气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五一”假期,开封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做好燃气供应安全检查和生产运行保障工作,广大干部、一线职工坚守在设备运行、管网维护、应急抢修和客户服务等工作岗位,值守保供安全气。 

该公司应急抢险队随时待命,保障天然气正常供应并及时做好处理各类突发情况的准备。同时,调度中心借助智慧运营平台,实时在线监控全市门站、燃气管网等200余个关键节点和重点企事业单位的数据变化。各门站运行工每小时检查一次设备运行状况和天然气流量、压力变化,做好调度与监管,确保安全稳定供气。 

“五一”假期,该公司客户服务群4个区域网格共计开展入户维修864户,包括置换通气、燃气管道设备维修、燃气表更换、漏气维修。全市民用户安检1819户。营业厅接待用户交费612户、工商户交费21户、民用户换表19户、零散报装7户。 

该公司3个营业厅全部正常营业,节假日不休息,方便用户办理各项业务,用实际行动体现361°服务。在服务用户的同时,各营业厅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在岗期间佩戴口罩,定时消毒杀菌,为用户测量体温等。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