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一线劳动者】张贞: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回想起支援湖北的经历,河大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病区“80后”护士长张贞感觉宛如发生在昨日。
【一线劳动者】张贞: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马燕 发布时间:2021-05-06 08:51:21

全媒体记者 马燕 实习生 李倩雯

回想起支援湖北的经历,河大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病区“80后”护士长张贞感觉宛如发生在昨日。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张贞以高度的职业敏感性,意识到事态的严峻,主动带领全科护士制定住院患者和医务人员的预防标准。当河南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组建时,张贞不顾家中未满周岁的孩子,毅然决然报名驰援武汉。得知她的情况,医院领导建议她留下,张贞说:“我是呼吸科的,我比较专业,还是让我去吧。” 

在武汉工作期间,张贞在全队第一个进入隔离病房,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提供专业高效护理。处理医嘱、发放口服药、处理病区突发状况……繁琐的日常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闷热缺氧,护目镜起雾,字都看不清楚,张贞就趴在电脑前逐字逐句核对,直到确认无误后才执行。驰援武汉期间,她从未出现过差错事件。 

“你先出去,你第二个出去,我来交班。”这是张贞每次上班都要说的话。忙碌完一天的工作,回到住处,大家都身心疲惫。“你们睡吧,衣服我来洗。”这也是张贞经常说的话。工作上她以身作则,生活上她就像大姐姐一样照顾着“战友”,时刻关心队员的身心健康。在武汉的无数个日日夜夜,她和同事肩并肩作战,不退缩、不畏惧、不怕苦、不怕累,直至圆满完成各项医疗救治任务,用一片赤诚之心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 

回到日常工作中,张贞继续发扬抗疫精神,身先士卒,日夜奋战在最艰苦的一线。病区收治了一位老年患者,由于家庭贫困,长期不注意卫生,患者蓬头垢面,身上异味极其明显,家属都不愿给她清洗。张贞主动为患者洗头擦澡,为她换洗衣服,家属深受感动,一起为患者做基础护理。随后,张贞和责任护士一同为患者制订护理计划,直至患者康复出院。她的专业和耐心得到了同事和患者的一致夸赞。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还会继续加强学习,让自己的专业理论基础更加扎实,同时把学到的新理论、新观念及时运用到护理工作的具体实践中,改进工作方法、护理服务态度和理念,减轻患者的痛苦,让患者更加满意。”张贞说。 

张贞,多么朴实无华的名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和白衣天使一起兑现对党和人民的无悔誓言,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