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鼓楼区 > 正文
“爱心苗圃”扛牢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政治责任
当下,未成年人“成长的烦恼”多发高发,为帮助家长破解“孩子教育难”,开封市鼓楼区打造“爱心苗圃”家庭教育公益课堂,带头把党史学习宣讲和爱党爱国教育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截至“五四”青年节,连续举办了四次大型公益讲座和二十余次公益沙龙,统筹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教育的有机融合开展,成效显著,好评如潮。
“爱心苗圃”扛牢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政治责任
来源:​开封网 作者:王雨辰 发布时间:2021-05-03 13:47:57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王雨辰报道  当下,未成年人“成长的烦恼”多发高发,为帮助家长破解“孩子教育难”,开封市鼓楼区打造“爱心苗圃”家庭教育公益课堂,带头把党史学习宣讲和爱党爱国教育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截至“五四”青年节,该区已经连续举办了四次大型公益讲座和二十余次公益沙龙,统筹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教育的有机融合开展,成效显著,好评如潮。

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探索“中心统筹、企业承接、专业支撑、项目运作”的志愿服务社会化模式,主动与家教专家和志愿者深入研讨沟通,在家教培训和辅导中有机纳入党史学习宣讲和爱党爱国教育,坚持办好每周日的家教公益沙龙,推出《做一名听党话跟党走的学习型家长》《家庭教育的智慧——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成长动力?》《享受亲子——正确地做正确的事》《学生手机问题,有效思考与突围》等系列公益讲座。 

公益讲座和沙龙立足孩子成长过程的心理特点,系统讲解家庭教育的误区、规律、原则和方法,如何提高孩子学习成绩和学习兴趣等。唤醒父母深入反思角色定位及责任缺失,从“把教育孩子丢给老师”的思想迷雾中解放出来。明了和谐的家庭、亲密的关系、优秀的示范、良好的家风,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沃土。

志愿辅导细分幼儿、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五个的不同阶段,针对个案咨询进行跟踪辅导,成功引导多名学习成绩暂时落后的孩子找到自信,一名辍学的青少年重新走进了课堂;多名失去信心的家长接纳了孩子的现状和自己的过失,重燃了教子成才的梦想;一些互相指责对方对孩子教育不负责任的夫妻,共同开启了家庭教育学习之路。

每周日的家教沙龙上,热爱学习的家长们经常分享学习、读书心得。代艳霞、葛丽萍、刘燕琴等家长表示,研学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早期成长和攻坚克难的成功经历,接受了系统家庭教育知识培训后,终于明白“引导孩子只有好好学习,长大才能有好工作”的目标,只是关注于物质层面的追求,格局太小了,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不可能有大出息。而远大的理想、笃定的信仰和信念,才是孩子自觉认真学习的终极持久动力。未成年人想要成才成功,还必须遵循——个体价值的实现不仅要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同频,更要同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指引共振,只有听党话,跟党走,才能奏出最美的乐章。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途上,每个真心希望孩子优秀的家长,都要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示范引领孩子永远跟党走,让爱党爱国在家庭文化中生根、在家教涵养中积淀、在家风传承中升华,通过世代的不懈奋斗,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贡献每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张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