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法 > 一线快递 > 正文
徐荣华的最后一班岗
徐荣华的最后一班岗
来源:开封网 作者:王淳 发布时间:2021-05-02 20:54:24

全媒体记者 王淳

1265F032-1CBE-4A8B-A688-B9D21FE2FFC3

4月22日晚上7时,傍晚的古城华灯初上。在郑开大道与集英街交叉口东南角,交警支队交通秩序管理大队民警徐荣华把路边几辆散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然后和身边的战友一一握手敬礼道别。按照平时原本不用这么郑重,但战友们执意要向他敬礼告别,因为这一天是徐荣华60岁的生日,原本这一天他就可以办理手续退休,可为了全市扎实推进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的工作大局,徐荣华仍然坚持站完了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班岗。

E2608835-08BC-4882-9EBF-9270DDD8BED0

1985年,怀着少年时对公安工作的向往,徐荣华通过招警考试进入开封市交警支队工作,经过短暂的两年基层锻炼后,1987年,擅长绘图的徐荣华就被调入当时的交警支队交通秩序管理科工作。从入警后至今的36年,徐荣华把自己最好的年华都献给了开封的交通管理事业。

在战友们心目中,徐荣华就是一个有创新精神的拓荒牛,工作上踏实肯干的孺子牛,做人本本分分的老黄牛。从进入交通秩序管理科,徐荣华就肩负着开封市城市道路改造的道路通行设计重任。在徐荣华的办公室至今珍藏着他多年来亲手绘制的开封市交通示意图、开封市“畅通工程”实施图、黄河防汛交通疏导图以及我市单行道交通疏导图等重要交通图纸资料,甚至开封市第一届菊花花会的车辆通行证也是他亲手设计制作。每每翻看这些珍贵的图纸资料,徐荣华总是爱不释手,感慨万千,这些图纸的绘制都饱含着徐荣华为开封市交通管理事业所付出的心血。只要一提起早年绘制一张交通图的过程,本来不善言语的徐荣华突然就变得健谈起来,“当年没有电子设备帮助统计车辆流量,为了统计出精确的车流量,我只能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7点搬个马扎坐在路边,看着通过这个路口的车辆画‘正’字,每过5辆车画满一个‘正’字,为了不耽误事,我和同事都是一个馍,一瓶水,一坐就是一天,连厕所都尽量不去,为的就是能统计出精确的车流量,以便为交通治理提供准确的依据。”徐荣华说。

在工作上徐荣华要求十分“苛刻”,但在待遇和职级晋升上,他的反应又显得是那么“迟钝”。从警36年,他始终是一名普通民警,一般科员,遇到有晋升的机会他不抢,碰到有立功的名额他不要,仅仅一个专业绘图工程师的职称就让他感到十分满足。“我嘴笨,脑子也不算灵活,那些晋升、立功、露脸的事我就不掺和了,只要把交给我的交通绘图工作做好就满足了。”徐荣华就是这样“胸无大志”。

虽然徐荣华在待遇和晋升上面反应“迟钝”,可在工作态度上他却从来不让别人说闲话,只要是交给他的任务,他一定会全力以赴认真完成。即便是身体有恙,他也是轻伤不下火线。2017年一次重要任务,市区交警全部安排上岗,已经56岁的徐荣华虽然带着有高血压依然坚守岗位。2019年5月12日上午,在迎宾路和大纸坊街交叉口执勤的徐荣华突发高血压昏倒在执勤岗位,但他仅仅休息了两天就又返回到工作岗位上。

4月22日,徐荣华迎来了60岁的生日,原本家人准备在中午为他祝寿,可当他得知全市扎实推进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工作需要人手,徐荣华便推掉了寿宴,端端正正穿好警服,从中午12时30分一直执勤到晚上7时,最后在战友们的催促下才结束了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班岗。夜幕下的古城在春风的吹拂下显得别样美丽,徐荣华向战友们庄严地敬礼交接班,帽子上银色的警徽在灯光下熠熠生辉。感受着年轻战友们看向自己钦佩和尊重的目光,徐荣华心中有不舍,有欣慰,更有自豪!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