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追寻初心 开封印记】开辟水西抗日根据地
1943年至1944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解放区战场,局部反攻节节胜利。1944年春,日军发动的河南战役相对减轻了敌后战场的压力,客观上为水西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创造了有利条件。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追寻初心 开封印记】开辟水西抗日根据地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叶森 发布时间:2021-05-01 09:54:35

全媒体记者叶森               

1943年至1944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解放区战场,局部反攻节节胜利。1944年春,日军发动的河南战役相对减轻了敌后战场的压力,客观上为水西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创造了有利条件。 

遵照中央军委“水东分区应以睢县、杞县、太康、通许为基点,肃清淮阳、西华地区之日伪军和土杂顽,控制新黄河渡口,渡河开辟水西”的指示,地委、分区将主力武装拉向水东抗日根据地的西部边沿地带,3月12日攻克扶沟县吕潭镇,迅速控制了西华至尉氏一带的黄河渡口,扫清了开辟水西的道路。 

进军水西,最大的困难是渡河。一二八部队指战员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查明河西日伪顽的布防情况和河道情况,审慎选择渡河时机和地点,并为渡河作了周密计划和充分准备。为配合开辟水西地区,十二地委、专署挑选了一批党政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人组成工作队,随一二八部队渡河开展工作。同时,十二军分区主动出击,拔除了水东抗日根据地边沿地区许多日伪据点。 

1945年5月12日傍晚,一二八部队在团长王定烈的率领下,从吕潭附近开始渡河。60名水性好的战士组成先遣队,分乘5条渡船强渡成功。先遣队按预定方案沿河拔除了尉氏县荣村伪据点,当地群众见是八路军过河,奔走相告,船民主动为部队寻船。部队渡河完毕,即向尉氏县的南曹和黄庄伪军据点发起攻击,敌大部被歼,其余四散逃窜。至此,砸开了挺进水西的大门。 

一二八部队渡过河后,避强打弱,逐步建立和扩大、巩固根据地。攻克伪暂编第八师师部所在地,歼灭伪军一部。5月26日,全歼顽西华自卫团,收复200多个村庄。一二八部队在基本肃清鄢陵、尉氏一带的残敌后,主力继续南进。 

1945年5月下旬,经十二地委研究决定,在尉氏与鄢陵、洧川、扶沟接合地带建立鄢(陵)尉(氏)县抗日民主政府,李建光任县长。鄢尉县驻南曹一带,范围北起尉氏县城,南至鄢陵县彭店一带,西至洧川县朱曲,东至白潭。鄢尉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后,建立了南曹、彭店两个区政府。 

一二八部队主力南进后,鄢尉县常遭敌袭扰,工作难以展开。为此,十二军分区派一个连配属鄢尉县政府活动。1945年7月,十二地委决定建立鄢尉县委,由李紫明任书记。李紫明到任后,很快组建了县大队,两个区也建立了两个中队。地方武装的建立使得党政工作有了保护,局面迅速打开。在军事上取得胜利后,鄢尉县委、县政府通过赎地和减租减息工作,改善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提高了他们抗日和生产的积极性,巩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水西地区的开辟使日伪顽惊恐万状。伪暂编八师、六十二师,国民党第十五集团军第十二军步步紧逼,企图将一二八部队赶回水东。一二八部队经过两个月的战斗,发展到4个营,并在商水、上蔡、西华、鄢陵、临颍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权。 

1945年7月上旬,三十团、二十九团相继渡过新黄河向西南挺进。部队协同作战,进一步扩大了水西地区。至1945年7月底,开辟了4500平方公里的新区,解放近百万人口,建立了冀鲁豫第十三地委、专署和军分区。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