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潘杨湖新观察】餐饮浪费现象令人痛心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食品珍贵、不容浪费的危机意识和重视程度逐渐减弱,无论是在餐馆还是在家中,食品浪费现象随处可见。  2020年8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
【潘杨湖新观察】餐饮浪费现象令人痛心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张苗苗 发布时间:2021-05-01 09:47:37

全媒体记者张苗苗报道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食品珍贵、不容浪费的危机意识和重视程度逐渐减弱,无论是在餐馆还是在家中,食品浪费现象随处可见。 

2020年8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习近平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反食品浪费有法可依

全媒体记者张苗苗报道 4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七十八号主席令。主席令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2021年4月29日通过,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一时间,“弘扬传统美德、保障粮食安全,防止食品浪费从此有法可依”“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最高罚1万元”等反食品浪费的话语登上各大网络平台的头条,并引发众多网友点赞。 

“这一法律对制止餐饮浪费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4月30日,市民孙胜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之前全社会都在倡导节约光荣,但食品浪费的现象仍然存在。作为法治社会,这次国家立法杜绝食品浪费,相信将从根源上解决食品浪费的问题。”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每个人做起

全媒体记者张苗苗报道 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出台,市民在点赞的同时纷纷表示,对粮食安全要有危机意识,从每个人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同时,受访餐饮企业也表示将采取具体措施,杜绝食品浪费。 

“为了避免造成食品浪费,我们店几年前就推出半份菜的点餐方式。”接受记者采访时,我市一家餐馆负责人黄女士告诉记者,这次反食品浪费法的通过,给餐饮人敲响了警钟,在以后的服务顾客点餐的过程中,会提醒消费者适当点餐,对剩餐过多的顾客会提出建议打包或采取收取垃圾处理费等措施,减少食品浪费。

反食品浪费需举多方之力

全媒体记者张苗苗

因为关乎民生、粮食安全等重大问题,从2020年至今,反食品浪费法的立法过程备受关注。

2020年10月17日,有关反对浪费、珍惜粮食的表述被正式纳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其中第三十二条规定:学校、幼儿园应当开展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珍惜粮食、文明饮食等宣传教育活动,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意识,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同年12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草案)》首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正式将制止食品浪费的政策措施上升为法律。

这一法律的落地实施,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过程。因为食品浪费牵涉很多方面,它不仅需要公民自身增强文明意识和粮食安全危机意识,还需要餐饮等行业加强行业改革,为反食品浪费作出必要的牺牲和创新,进而采取更利于节约食品的方式进行经营活动。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