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蔚振科:走在最前面干在最实处
“无论困难挑战有多大,无论工作条件多艰苦,军人那种吃苦耐劳、攻坚克难、无私奉献、英勇牺牲的精神和情怀,必须发扬光大。”4月30日,谈及转业干部如何干好基层工作时,蔚振科郑重地说。
蔚振科:走在最前面干在最实处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赵海龙 发布时间:2021-05-01 09:44:35

全媒体记者 赵海龙

“无论困难挑战有多大,无论工作条件多艰苦,军人那种吃苦耐劳、攻坚克难、无私奉献、英勇牺牲的精神和情怀,必须发扬光大。”4月30日,谈及转业干部如何干好基层工作时,蔚振科郑重地说。

蔚振科,现任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工作中,蔚振科时刻以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以走在最前面、干在最实处的魄力,全力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上级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

退伍不褪色:越是艰险越向前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在生态环境保护战线,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和挑战,蔚振科从不退缩,总是直面问题,勇敢担当作为。

2017年,是全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非常吃紧的一年,其中以顺河回族区的环境问题突出。因为顺河回族区是老工业区,大部分工业企业建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技术工艺落后,污染较严重,群众反应强烈。关键时刻,蔚振科挺身而出。2017年5月,根据组织安排,蔚振科履职开封市生态环境局顺河分局局长。

该分局人少事多,与其他分局相比,一个人要干好几个人的活。为了把工作做好,蔚振科以单位为家,把办公室当卧室,经常通宵达旦解决棘手环境问题,饿了就吃方便面,困了就趴办公桌上眯一会儿。即使回到家里,蔚振科也很少脱衣服睡觉。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他需要时刻保持备战状态,半夜一个电话,他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问题。为让局里其他同事多休息,蔚振科经常只身夜查暗访污染源,挨冷眼、被驱离、遭恐吓,但他从不退缩,秉公执法,一丝不苟。有时,家里人实在放心不下,偷偷跟着他夜查暗访,生怕他发生意外。

一次,为了办理一件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举报案件、找到污染源头,蔚振科安排执法检查人员加大监管力度,专人专班负责、定人定点检查。晚上,他还要对相关企业进行暗访。当时正值夏天,他忍受蚊虫叮咬,在闷热潮湿的环境中蹲守、探访。尤其是为了取证企业违法排污事实,他曾在一个点上连续蹲守了两个晚上。正是靠着这股不怕吃苦、敢打硬仗的精神,他们最终找到了污染源头,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置,彻底解决了群众急需解决的难题。

轻伤不下火线,像军人一样作风顽强,是蔚振科最真实的写照。2018年3月底,为了做好上级交办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案件工作,蔚振科加班加点、昼夜工作,因工导致左腿骨折。为尽快恢复工作,他打上石膏拄拐上岗,因此错过最佳治疗时机,3个月后重新进行手术固定,手术经过5个多小时才结束,伤残程度达到八级。术后,因单位人少,蔚振科不顾医嘱,又拄着拐投入工作。因旧伤未好行走不便,3个月后因公摔伤,至今伤腿仍留有1块钢板和7枚钢钉,但他依旧战斗在污染防治的一线,斗志不减。

转岗不转责:用心干好每件事

工作中,蔚振科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淡泊名利,始终保持军人作风,服从意识强、工作敢担当。虽已年过半百、转换过多个工作岗位,但蔚振科始终敬业如一,工作劲头丝毫不减,尽力干好每一件事。在市生态环境局,面对重大任务,冲在最前面的人一定有蔚振科。他每次都出色完成任务,决不会让组织和领导失望。

担任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后,蔚振科面对我市水环境污染整治工作在全国、全省落后的局面,带领科室同事加班加点,全力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治理。他和同事跑遍全市所有水环境考核断面和监测点位,夜以继日地摸排,查清了饮用水水源保护重点部位;依托“一中心四平台”,对水源保护重点点位实施全天候、全方位实时监管;针对非法河道排污口和企业偷排偷放行为,不放过一个疑点,及时听取第三方和专家建议,充分发挥同事们的集体智慧,提出了治标和治本管控方案,较好地控制了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恶化局面,确保了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岗位转变,角色不同,但相同的是责任与担当。”蔚振科说。的确,蔚振科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担任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主任科员期间,蔚振科一个人同时承担多项工作,每天第一个到单位,最后一个离开;在担任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科科长期间,蔚振科和同事对照攻坚台账,挂图作战,常态化深入土壤重点监管单位和危险废物处理现场,指导解决一大批疑难问题;在兼任党支部书记期间,蔚振科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扶危救困、服务企业,赢得广泛好评……

抗疫显担当:服务企业冲在前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经济社会发展节奏。时任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科科长的蔚振科,肩负起全市医疗废物处置管理工作。

在疫情防控初期,为让群众放心,蔚振科第一时间协调新闻媒体公开报道了涉疫医疗废物的处置全过程;为让环境监管人员消除恐惧,蔚振科不顾疫情严重,冲在抗疫一线,率先到医院和隔离点现场检查医疗废物处置;为规范防疫医疗废物科学处置,按照省固废中心安排,蔚振科带领科室两名业务尖子,参与防疫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读本部分章节的编写工作,该书目前被译成5种语言,187个国家在使用,为全国和世界规范处置、科学处置防疫医疗废物作出了开封贡献……

疫情防控期间,他参与制定指导性文件4份,30多次深入医废处置企业、隔离点和医院一线指导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并召集相关企业会商5次,帮助企业解决疑难问题3个。特别是针对富强医疗环保有限公司因为封路管控无法储运医疗废物的问题,蔚振科帮助企业协调相关部门积极解决,有效保障了全市医疗废物的安全处置,并帮助企业解决了部分应急防护用品短缺问题,及时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守好了防疫废物最后处置关口,确保全市防疫医废日产日清。

纵观市生态环境局战“疫”过程,最让人敬佩的是,蔚振科以军人的敏锐在省生态环境厅疫情防控通知未下达之前,提前发出了加强医疗废物安全监管的通知,让处置单位备足防护用品,为应对疫情赢得了时间和先机。

蔚振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永不褪色的军人情怀,践行了入党的初心和誓言,展现了我市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拼搏、拼命、拼比的“三拼”精神!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