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正文
市民政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不用带着材料来回跑,网上就能完成年检办理”“一个电话就能实现低保问题咨询、举报”……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为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今年以来,该局坚持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着眼于群众最期盼、最急需的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多个领域实现了数据跑腿代替群众奔波,极大满足了群众的需求。
市民政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汪元蒙 发布时间:2021-05-01 09:39:24

全媒体记者汪元蒙报道 “不用带着材料来回跑,网上就能完成年检办理”“一个电话就能实现低保问题咨询、举报”……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为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今年以来,该局坚持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着眼于群众最期盼、最急需的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多个领域实现了数据跑腿代替群众奔波,极大满足了群众的需求。 

据悉,该局市城乡社会救助中心充分运用大数据的便捷性,与低保信息核对平台开发公司密切合作,及时修复平台漏洞,增加数据接口,优化核对流程,提高核对效率;与公安、住建、人社、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积极对接推动数据对接,丰富共享数据种类,目前已对接10个部门14类数据。 

与此同时,该局市城乡社会救助中心通过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及时将符合条件人员纳入低保,落实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备案制度。截至目前,该中心对9623名低保工作人员、436名有亲属享受低保的工作人员、685名享受低保的近亲属人员进行了备案。 

在养老服务领域,市民政部门积极打造“指尖”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先后投资575万元,高标准建成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研发了开封市养老服务资源地图,将全市各类养老服务资源在电子地图上进行标示,包括养老服务机构360°全景图像展示、基本信息、等级评定、收费标准、特色服务等,使老年人和家属足不出户就可了解养老资源信息,真正实现“基础服务便捷化、创新服务精细化、养老资源可视化、督查指导实时化”的“指尖”智慧养老服务。截至目前,该平台共录入老年人基本信息80余万条、养老机构数据700余家,签订服务商20余家,累计服务3.6万余人次。 

除此之外,市民政部门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力度。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加强市级社会组织联合监管开展年度检查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组织管理中联合监管工作的通知》,认真做好社会组织年检和日常监管工作。 

为切实实现社会组织“少跑路”,市民政部门以年检承诺制的方式开展年度检查,并支持在线办理业务。同时,为激励社会组织守信重诺,自觉依法运行,市民政部门还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提升监管效率,切实优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