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5月1日起遛狗不拴绳违法
最近一段时间,我市一些养犬市民非常关注一个问题,那就是5月1日起,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将正式施行,其中明确指出,遛狗不拴绳违法。目前,我市在文明养犬这件事上做得如何,新规实行大家如何看待呢?4月29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5月1日起遛狗不拴绳违法
来源:​开封网 作者:王兰兰 发布时间:2021-05-01 15:14:50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王兰兰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我市一些养犬市民非常关注一个问题,那就是5月1日起,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将正式施行,其中明确指出,遛狗不拴绳违法。目前,我市在文明养犬这件事上做得如何,新规实行大家如何看待呢?4月29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遛狗不拴绳现象存在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大多养犬的市民在带犬外出时都给宠物犬系上了犬绳,但也有少部分市民仍然不牵绳,任由宠物犬乱跑。4月29日晚,家住宏达东方花园小区的宋先生带着自家的爱犬在小区里遛弯,记者发现他不仅拴了狗绳,还随身携带了一个小铲子清理狗狗的粪便。“出门肯定要牵绳的。”宋先生觉得牵绳是理所当然的事,他的爱犬已经养了5年多时间了,出门牵绳已经成为习惯。

走访中,记者也发现仍有个别市民遛狗不拴绳。在东环北路,记者看到,一位市民遛狗时,没有给狗狗拴狗绳,任由狗狗在路边撒欢儿。当记者询问她为何不牵狗绳,该市民表示,她家爱犬是贵宾,体型小,而且非常听话,不会伤人,没必要拴狗绳。

据了解,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第30条明确规定:单位和个人饲养犬只,应按规定定期免疫接种狂犬病疫苗;携带犬只出户的,应按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这就意味着,如果市民带爱犬出门,不佩戴犬牌和系犬绳的行为将不再是违规行为,而是违法行为了。

市民普遍支持养犬新规

对于即将实行的新规,市民还是非常关注的,不少人给开封网留言,说的事都和狗狗有关。

对于新规,市民普遍表示支持。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比较小,每次出门散步都格外注意那些没有拴绳的狗狗,担心孩子被吓到。“在新闻中会看到狗狗伤人的事情,所以会遇到不拴绳的狗狗,会远远避开。”潘女士说。

市民马先生是一名爱狗人士,他养了一只小泰迪。他表示,近年来,针对规范养犬文明养犬,我市出台了不少规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次施行的新规定,对饲养者和路人双方都有约束。如果大家都自觉遵守,社会将越来越和谐。”

呼吁市民提高素质文明养犬

市养犬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2013年我市就出台了开封市城市养犬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市民文明养犬,其中明确规定:非助残需要,每户居民只准饲养一只宠物犬。禁止个人饲养烈性犬。禁止在市区主要道路和旅游景区遛犬。不得携犬进入市场、商店、饭店、公园、广场、游乐场、游泳馆、浴池和车站、夜市、水系沿线、校园、机关单位、医院、影剧院、体育场馆、社区公共健身场所等公共场所及城墙公园、街心公园等公共绿地(导盲犬、扶助犬除外);同时,养犬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加强对犬只的看护管理,对所养犬只应实行拴养或圈养,确保犬只不妨害他人的正常生活和人身安全,不得妨碍公共卫生和公共秩序。

“我们发现还是会有一些市民违法规定,例如到水系遛狗,出门不拴狗绳等。”该工作人员说,出台规定、立法,这些都不是目的,最主要的是市民养狗素质的提高。文明养犬是养犬人的责任,更体现着市民对城市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在这里我们也呼吁广大养犬人士:从自身做起,依法养犬、文明养犬。

采访中,还有一些市民咨询如何办理“狗证”?对此,市养犬办工作人员表示,养犬人需携带本人户口本、本人身份证以及户口本身份证﹑复印件各一份,两张一寸犬只照片和加盖公章免疫证,到魏都路158号规范养犬管理办公室即可办理。该工作人员还提醒,犬只打疫苗,到可以出疫苗证盖章的正规宠物医院就行。


责任编辑:张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