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要闻 > 正文
开封对中小学校长进行集中培训 培养学校管理专家塑造教育家型校长
一名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一个好的校长就是一所好的学校。为培养学校管理专家、塑造教育家型校长,4月26日上午,由市教体局主办的全市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报告厅举行。举办此次培训班是为了深入贯彻“1543”工作思路,提升全市中小学校长办学治校素养和教育管理水平,打造一支具有教育情怀、懂教育规律、有教育思想、善教育管理的教育家型校长队伍。
开封对中小学校长进行集中培训 培养学校管理专家塑造教育家型校长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尹杰 发布时间:2021-04-29 09:18:40

全媒体记者尹杰报道 一名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一个好的校长就是一所好的学校。为培养学校管理专家、塑造教育家型校长,4月26日上午,由市教体局主办的全市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报告厅举行。举办此次培训班是为了深入贯彻“1543”工作思路,提升全市中小学校长办学治校素养和教育管理水平,打造一支具有教育情怀、懂教育规律、有教育思想、善教育管理的教育家型校长队伍。 

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玉强,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工会主席王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挂职干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李红恩,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周青云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市教体局四级调研员温德志主持。 

开班仪式上,卢玉强与培训班学员分享了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关于教育的思考感悟。卢玉强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培训的开展不仅是落实党和国家政策、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建设高素质教育系统干部队伍、全面增强干部干事创业本领的迫切需要。卢玉强对培训班学员提出4点具体要求:一要深刻理解新时代校长培训重大意义,提高思想认识;二要准确认识开封市校长队伍现状,提升能力水平;三要聚焦校长培训目标要求,适应新模式、新规定;四要严格要求,圆满完成培训任务。他希望学员们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提高自身素质,结合培训内容,结合学校实际,在学习思考中把握学校教育与管理的本质和规律,深入反思学校发展所面临的实际问题,找到适合学校发展的新思路,寻求破解难题的新举措,在学习思索中向一名教育家型校长的目标努力前行。 

随后,参训学员代表于子强、程振华分别发言。他们表示,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全身心投入,与名师为伍,在培训中增强学习力、提高思考力、提升实践力,让这次培训所得在内心深处沉淀、升华,最终成为工作中的行动自觉,不断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和办学水平,努力成为学校管理的专家。 

据了解,目前我市小学在岗正副校长、书记共1477人,持有任职资格培训合格证书的共计1136人。初中在岗正副校长、书记共460人,持有任职资格培训合格证书的共计278人。本次培训是为了帮助学员调适从教师到校长的职业适应能力,助力其实现从教师到校长的角色转换;在“应知”“应会”的基础上,结合校长队伍现状,进行课程拔高,部分课程同时传达了教育创新能力和引领学校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思想。 

此次培训从4月26日开始,至5月20日结束。培训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采取专家讲授、案例教学和小组交流,强化学员互动参与,增强培训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第二阶段选取开封市区优秀学校进行跟岗培训,分组现场参观考察学习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管理等;第三阶段是网络研修和返岗实践,严格做到300学时的培训,达到促进我市小学校长专业化发展,不断提升学校科学管理水平,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具有教育情怀、懂教育规律、有教育思想、善教育管理的教育家型校长队伍,适应开封市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需要的校长队伍的目标。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