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常会速览|病毒不会放假 防疫不能大意
“五一”假期临近,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国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尤其部分周边国家的疫情防控态势不容乐观。
国常会速览|病毒不会放假 防疫不能大意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博阳 发布时间:2021-04-28 14:06:46

微信截图_20210428140449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黄博阳)“五一”假期临近,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国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尤其部分周边国家的疫情防控态势不容乐观。

4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针对“五一”假期期间人员密集出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完善举措,指导各地各部门强化责任,借鉴之前行之有效做法,毫不放松抓好假期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采取限流、预约、错峰等方式,防止景区等场所人员过度集中。

上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表示,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连续8周上升,并出现单周新增526万例的情况,为疫情发生以来单周最高,病毒继续出现新的变种。

目前我国境内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大部分地区为低风险地区,且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2亿剂次。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我国境内面临的疫情输入风险依然较大。

4月2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假期健康提示,目前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疫苗接种率仍然较低,短期内不会形成免疫屏障。今年“五一”假日期间,建议个人充分权衡出行时机和必要性,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此外,中国疾控中心还特别提示广大群众,继续做好自我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身体健康,才能万事如意。避免出现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欢欢乐乐迎接假期。

(海报设计:樊姗姗)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