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热议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据新华社报道,“不写作业父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成为许多有娃家庭的真实写照。4月25日,教育部召开通气会。会上透露,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要求,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营造良好家庭育人氛围,合理安排孩子课余生活,与学校形成协同育人合力。
热议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8 09:29:09

据新华社报道,“不写作业父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成为许多有娃家庭的真实写照。4月25日,教育部召开通气会。会上透露,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要求,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营造良好家庭育人氛围,合理安排孩子课余生活,与学校形成协同育人合力。对于“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这一话题,我们来看看大家的观点。

给家长“减负”受欢迎

青平

家有上学娃,相信不少家长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辅导作业、批改作业。在一些家庭,因为辅导孩子作业,“鸡飞狗跳”几乎成为常态,家长“被气进医院”之类的事情也偶见报端。近年,“叫停”家长批改作业的呼吁一直未停止。

批改作业是教师了解、掌握学生课堂学习效果的一个有效手段,如果把这一职责推给家长,既失去了作业本来的意义,又增加了家长负担。况且,家长知识水平有高有低,加上解题思路并不能和教师教学思路同步,由家长辅导、批改过后的作业,虽能暂时满足孩子完成作业的要求,但其“夹生”成分不言而喻。家长批改作业的弊端可见一斑。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要求,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如今,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再次明确提出,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通知》不仅给学生“减负”,也给家长“减负”,无疑深受广大家长欢迎。

卸去批改作业负担,家长在长舒一口气的同时,也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进一步疏解教育焦虑情绪,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不给孩子过多施加压力,避免把学习阵地转向校外培训机构。要科学、适度地安排孩子的学习、生活和锻炼,让孩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制度好更要落实好

苏豫

近日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是之前《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的补充完善。《通知》明确提出,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这是国家重视义务教育、为学生及家长“减负”的重要举措。制度好,重在落实。如何切实把《通知》要求落到实处,是各方努力的关键所在。

一直以来,应试教育在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中影响颇深。加强素质教育虽不时被强调,但在实际学校教育中,老师、学生往往被应试教育所捆绑,导致各方都为提升学习成绩而忙忙碌碌:学校注重教育效应、老师注重升学率、学生看重学习成绩、家长期待家有龙凤……所有这些,导致老师任务繁重、压力过大,想方设法寻求家长帮助。殊不知,家长不能代替老师、老师更不能一味把工作转嫁给家长,老师、家长应各负其责,共同担负起教育孩子的重任。笔者认为,《通知》的出台,正是通过有规可依、有章可循要求学校、老师、家长各司其职,担任好自己的角色,解决好学生作业这一老大难问题。作为学校来说,应首先响应号召,按章办事,摒弃片面追求名校的虚荣,切实带头转变观念,把《通知》落到实处;作为教师,要全面担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切不可转嫁难题,自己贪图轻松;相关部门要做好监督,确保《通知》实施好、执行好。只有全社会行动起来,切实按《通知》要求做好工作,我们才能将素质教育抓好抓实。

“禁止家长批改作业”须疏堵并举

木须虫

教育部将家长批改作业列入“明令禁止”的行为,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教师让家长代为批改作业现象的普遍性。如果教师将批改作业的职责都推给家长,则明显有违师德师风,的确需要重视与纠正。然而,这种乱象由来已久,教育部门屡屡发文重申,表明这个问题的顽固性,背后除了师德师风的问题外,恐怕还有更多其他因素的影响。

首先,作业多是无法绕过的症结。中小学生课业减负喊了多年,却少有成效,在很多地方,中小学生家庭作业做上3个小时是寻常现象,孩子的作业门类多、量大、难度也不小,让家长直呼“坑家长”。孩子作业负担重,教师批改作业的量自然水涨船高。其次,中小学“大班额”现象不容忽视。按照国家标准,中小学班级学生应在45人,但很多地方特别是城市公立学校,班级学生六七十人比较普遍,学生更多的也不少见。再次,教师教课负担值得考量,中小学主课教师、骨干教师带班多是普遍现象。这些因素的叠加,导致教师需要批改的 作业成为不小的负担。一些教师把学生作业交给家长批改,并不乏分流减负的压力。

因此,“禁止家长批改作业”还须疏堵并举。一方面,应有效消除“起跑线”的焦虑,真正让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降下来。此次教育部“十条要求”中,明确了缩短时间降量以及降低作业难度,既是给学生减负,也是给教师减负。另一方面,教育部门需要适应城市化发展趋势,加快中小学校建设,扩充师资力量,提高生均资源占有量,减轻教师工作量。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