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让市井叫卖更好地留住城市味道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北宋的开封夜市,被誉为我国夜市的“鼻祖”。如今,一摆上千年的开封夜市,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实至名归。
让市井叫卖更好地留住城市味道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常立萍 发布时间:2021-04-28 09:27:13

近日,开封市人民政府公布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汴政【2021】12号),要求我市各县区、各有关单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要求,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高度重视,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保护、传承和管理工作,确保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在6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公布名录中,开封市井叫卖和开封夜市一起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据4月25日开封网)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北宋的开封夜市,被誉为我国夜市的“鼻祖”。如今,一摆上千年的开封夜市,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实至名归。热闹的夜市,离不开抑扬顿挫、韵味十足的声声叫卖;街头巷尾,或长或短、风格各异的市井叫卖声,刺激着人们的听觉和味蕾,装点着古城百姓的生活。开封市井叫卖的入选,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叫卖是至今仍然沿用的最简单、最原始的声音“广告”,这种为谋生所衍生的一种手段,在宋朝成为艺术化的声音,被称为“吟叫百端”。在侯宝林与郭启儒老先生的传统相声《卖布头》中,那些卖柿子、卖老倭瓜、卖糖葫芦、卖布头等各行各业九腔十八调的吆喝声,在老艺术家的表演下,至今听起来仍令人回味无穷,深深感受到传统叫卖的魅力。然而,随着时代变迁、生活条件的好转,抑扬顿挫、独具韵味的市井叫卖艺术却在慢慢流失……叫卖声被人称为一座城市“最濒危的声音”。北京、天津、济南等地已相继将传统叫卖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进行保护。 

一位诗人说,街头的叫卖,是这个城市生命的跳动。市井叫卖声作为一座城市独有的特色,每每唤起游子的几多家乡记忆。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开封的民俗文化、饮食文化、市井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为了传承大宋文化及民俗文化、市井文化,更好地服务旅游业,早在前几年,我市相关部门、协会就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具风味的“开封堂倌响堂与市井叫卖技艺大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如今,曲调各异的市井叫卖,随着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通过保护、传承,将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市井叫卖,是一种文化,更是一门艺术。诚如“京城叫卖大王”臧鸿老先生所说,“叫卖既要有规矩又要有艺术性,瞎喊不行”。当然,市井叫卖不能与街头常见的高音喇叭、音响叫卖的噪音同日而语。市井叫卖的认定和标准,如何处理好摊贩沿街叫卖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关系等等,都需要我们进一步思考。传承、保护市井叫卖,就是要留住市井文化、民俗文化的基因,重新唤醒民族记忆,增强民族认同感,在古腔古味、富有韵律、抑扬顿挫的叫卖声中,展现古城市井风情,让人们少一些浮躁与喧嚣,多一些恬淡与悠闲。保护、传承市井叫卖声音艺术,留住“老开封”的味道,我们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