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品读开封 > 正文
北宋名园——芳林园
​2014年我写了一本关于开封园林文化的书,当时以为书中已经覆盖了开封历史上的知名园林,但该书出版后我才发现还是有一些遗憾。是南宋时期的百岁寓翁的《枫窗小牍》给了我提醒:“城内有芳林园、同乐园、马季艮园。”芳林园,“在府城西北固(堌)子门内,宋太宗居晋邸,太祖赐其地为园,及即位改号潜龙园”。
北宋名园——芳林园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刘海永 发布时间:2021-04-26 09:48:13

2014年我写了一本关于开封园林文化的书,当时以为书中已经覆盖了开封历史上的知名园林,但该书出版后我才发现还是有一些遗憾。是南宋时期的百岁寓翁的《枫窗小牍》给了我提醒:“城内有芳林园、同乐园、马季艮园。”芳林园,“在府城西北固(堌)子门内,宋太宗居晋邸,太祖赐其地为园,及即位改号潜龙园”。(《河南通志》)

太宗曾经的私家园林 

兄弟情深似海,当了皇帝的赵匡胤依然不忘其弟赵光义。赵光义原名赵匡义,因为避讳改为赵光义。开宝六年(973年)九月十九日,宋太祖封赵光义为晋王、开封府尹,位列宰相之上,还把新城西北角堌子门内东北侧的一块地赏赐给他建造园林名“芳林园”,即今金耀门西北这一区域。太祖北征的时候,诸侯大臣就在这个园子里为太祖饯行。开宝九年(976年),为了方便晋王府用水,赵匡胤下令引金水河水注入晋王府第,后来又引金水河水“入潜龙园及公主第”。 

太祖逝后,太宗即位。太宗称这个地方为潜龙园,园内有廊榭楼阁、奇树名花,池水浩渺、景色秀丽。淳化三年(992年),太宗率众臣故地重游,无限感慨地对身边人说:“我当初为京兆尹时,闲暇之时常来园中游玩,现在,池边的小树已经长成高大的乔木了。”他又指着教坊使郭守忠说:“从前,你们作为乐童跟随在我身边,现在已经满头白发了,时间过得真快呀!”于是登水心亭,邀请大家演习射箭。凡中者,太宗亲自为其斟酒,命其一饮而尽,喝得群臣都醉了。后来此园得以扩展重修,称为奉真园。仁宗时改名“芳林园”。 

从十王府到睦亲宅、广亲宅 

汴中故老有十王府的说法,开始我以为是明代周藩的王府。《如梦录》上说开封有72家王府,势若两京。后来翻阅《续资治通鉴长编》才知道,十王府是从宋仁宗景祐二年(1035年)开始兴建的。北宋经过七八十年的繁荣发展,其宗室子弟繁衍旺盛,没有地方居住。开始的时候,诸王散居京城,往来有所限制,如果不是皇帝召见或者皇家有祭祀等活动,相互之间不能私自会见。仁宗下诏以玉清昭应宫旧地建造宫殿,让十位王爷聚居一起,赐名“睦亲宅”(也叫“南宅”)。玉清昭应宫东西长约51米、南北长约707米,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1014年建成,1029年毁于雷火。其大致位置在里城北墙居中的景龙门外以西、旧城壕以北。当时秦王宗子旺盛,房子不够居住,仁宗乃命以王钦若第增修,庆历七年(1047年)九月二十七日赐名广亲宅(也叫“北宅”)。太宗、九王的后代称作睦亲,秦王的后代称为广亲。 

到了宋英宗治平元年(1064年),睦亲宅密州观察使宗旦等五位王爷、广亲宅原州团练使克戒等两位王爷,说其子孙众多而所居狭小,宋英宗便下令以上清宫地为七位王爷建造王府,宗旦等五位的为睦亲东宅、克戒等两位的为广亲东宅。正准备营造的时候,天章阁待制王猎建言,说征收睦亲宅四旁官私房屋来扩两宅,拆迁房屋甚多,成本太高,于是就派遣户部副使张焘等进行现场勘察。宋英宗觉得征收民房动作太大,有些扰民,不允许拆迁。然而在上清宫地修建王府已经没有多余的地了。为了保证宗室子弟居住,只好另选地方。张焘说,在芳林园中居住的宗室尽管已经不少,但那里还有不少土地,也不用拆迁房屋,遂作宅于此园,七位王爷的府第在此建造。后来又有迁居者,依然在这个地方增建。 

从太宗曾经的私家园林到潜龙园,再到睦亲宅、广亲宅,大宋的多位皇帝在芳林园射箭、宴请大臣,宋代宗室的王府亦多建于此,因此芳林园在我国园林史上应有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