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和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中强调,要“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深挖红色精神富矿、丰富红色精神内涵、拓展红色教育形式、讲好红色革命故事,是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培训的重要路径。
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和实效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张连民 发布时间:2021-04-23 09:43:2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中强调,要“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深挖红色精神富矿、丰富红色精神内涵、拓展红色教育形式、讲好红色革命故事,是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培训的重要路径。

一要向下深挖。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依托各自独特的红色资源建立,特色性是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的生命力和竞争力所在,向下深挖资源、坚持特色立院是打造培训特色和教学品牌的根本路径,也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首先,要系统发掘整理,强化基础研究。由于分布广、基数大、时间久等原因,很多红色遗址受自然侵蚀和人为影响,不断消损、灭失。因此,要下大力气,组织人员对红色资源进行抢救性发掘、系统性整理、电子化存储、高效化利用,强化党性教育的基础性研究。其次,要避免同质化,实现差异化发展。党的革命精神谱系覆盖很广,在传承红色基因、开发红色课程中,既要大力开发对党的光辉历程进行全方位解读的大课,大力讴歌党的革命精神和丰功伟绩,也要立足本地最鲜明的特色资源,深研党史背景,开设红色专项课程。再次,推动特色资源转化,打造精品力作。坚持论从史出、史论结合,对红色事迹、红色资源不断进行系统梳理,持续转化为课程和教材,让历史说话、让文物发声,提升课程的生命力、承载力和厚重感,进而推动讲好“四个故事”,让学员在感动中受到精神洗礼,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二要向上生长。对红色资源的利用不能只停留在简单的忆旧和说教上面,必须与时代需要结合、实现向上生长,才有不竭的生命力。要结合中央要求,悟透红色精神的深刻内涵。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党性教育,首先要学懂弄通党中央对红色基因教育的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红色精神的论述,学深悟透红色精神的产生背景、形成原因、价值内涵和传承路径,把握好弘扬红色精神对于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意义。要立足时代需要,深研红色精神的当代价值。党的革命传统和红色精神不因时间久远而失去生命力,反而每每在社会主义建设出现曲折或干部思想出现波动时,发挥着立德铸魂、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要结合时代需要,深挖红色资源在加强党员干部政治教育、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的干部作风、推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激励、引领和警示作用。要坚持服务大局,融入红色精神的现实实践。红色教育振奋人心、锤炼党性,但最终目的要落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因此,要把红色资源的价值研究与服务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结合起来,与推动当地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不断彰显红色精神的时代活力。 

三要左右拓展。红色精神覆盖了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等各个时期,共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利用好这些红色资源,还需要党性教育基地在深入研究的同时,不断左右拓展、加以宣传,从而更好发挥红色资源教育人、激励人、鼓舞人的作用。要创新课程形式,提高红色精神的生命力。在党员干部知识能力不断提升的背景下,要持续优化各地干部学院现有教学模式,不断探索档案教学、音乐会教学、故事会教学等新的教学形式。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扩大红色精神的影响力。当下,新技术不断涌现,要充分利用各种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利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宣传好红色精神研究的新进展、新成效,让红色精神的价值意义成为全社会共识,不断激发社会正能量。要善于借助外力,强化理论研究的支撑力。在用好干部学院自身力量的同时,要运用好本地宣传、党史、社科、地方志等部门的力量,加强与党校、高校等科研机构的合作,不断充实研究力量,合作开展论坛、教材编写、课程研发等活动。同时,建立重大课题研究集智攻关、协同推进的机制化平台,实现优势互补、成效叠加。 

(作者系焦裕禄干部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