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党员干部要当好“老百姓的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
党员干部要当好“老百姓的官”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严水泉 发布时间:2021-04-23 09:42:36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切实践行群众路线,守好初心使命,始终铭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群众观、政绩观,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当好“老百姓的官”, 必须要有“以百姓心为心”的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以百姓心为心”,是一个政治高标准,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就是要把自己的身段放端正,视自己为人民群众的一员,要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以百姓心为心”,就要事事、时时、处处与老百姓心心相印、将心比心、以心相托。人民立场是我们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多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办事情,怀着强烈的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干起,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用感情、用责任、用改革更好地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安心、更舒心、更幸福。 

当好“老百姓的官”,必须要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担当是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主动请缨、逆行而上的身影;担当是洪水来袭时“洪水不退,我亦不退”的无畏;担当是脱贫攻坚战场上“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坚韧与顽强……敢于担当、勇于担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担当,把为党分忧、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要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敢于闯关夺隘、攻城拔寨,脚踏实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为此,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成绩面前不自满、不懈怠,在困难面前不气馁、不退缩,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钉钉子”的精神压实责任担当,做好各项工作,以“进京赶考”的心态,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切实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当好“老百姓的官”,必须要有“艰苦奋斗老黄牛”的实干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华民族能够在世界舞台上站稳脚跟是一代代中华儿女真抓实干、接续奋斗的成果。实干是干好工作的前提,是社会进步的重要保证,是收获民心的重要法宝。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需要涵养实干的品格,保持实干的姿态,“实”字当头、以“干”为先,努力出实招、干实事、创实绩,自觉埋头苦干、真抓实干。要注重发扬实干的作风,做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绝不能弄虚作假、哗众取宠,不能只在“面子”上做文章,不在“里子”上下功夫。要亲自到基层、到一线、到现场,多干有质量、有效益的事,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多干群众称赞、百姓拥护的事,在实干苦干中赢得组织信任、群众点赞,让人民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