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点赞
​4月19日,去祥符区市民之家办事的群众发现,政务大厅一楼紧靠出入口处新增一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近日,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祥符区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公开受理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大厅办事时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
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点赞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常立萍 发布时间:2021-04-21 10:00:17

4月19日,去祥符区市民之家办事的群众发现,政务大厅一楼紧靠出入口处新增一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近日,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祥符区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公开受理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大厅办事时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据4月20日《开封日报》) 

建设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服务型政府,是群众和企业的期望,也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需要。近年,我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集中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各类服务流程,形成了“一门集中、一口受理、一网通办、一窗发证、一链监管、最多跑一次”的“六个一”“放管服”改革开封模式,大大优化了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受到广泛欢迎。市民之家设立政务服务统一窗口,目的就是为了方便群众快捷办事,因此所有的政务服务窗口都应该是“办成事窗口”,企业或群众去市民之家办事,也都是奔着一次就办成事的心理去的,这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设立让人眼前一亮:还有这样专门的窗口? 

事实上,企业或群众在办事过程中,有的因为违反相关法律或政策,有的缺少某些关键材料,有些涉及多个部门的协商配合,还有的是工作人员怕麻烦推诿“不给办”,导致有些事情真的是“办不了”或“很难办”,结果是一趟一趟地奔波,还是难以解决。遇到这样的“疑难杂症”怎么办?该去哪些部门咨询?祥符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践行初心使命与提高服务效能、提高群众满意度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群众最烦心的问题入手,专门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让群众办事不白跑、不扑空,有地儿找、有人帮。这个窗口的设立,给办事企业和群众吃了颗“定心丸”:遇到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有地方反映,办不成的事有地方兜底。更加人性化的服务,犹如一股暖流温暖着办事企业和群众的心。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设立,意味着主动揽活儿上身,意味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啃“硬骨头”,通过建立健全服务工作机制、监督协调机制,倒逼审批部门和窗口单位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办事效率,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这种为民办实事的决心和气魄,这种善于打破办事隐形壁垒的勇气,这种创新为民的服务理念,值得称赞和学习。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