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开封旅游 > 正文
【研学开封 知行中国·古都少年游】开封城墙景区:学成千里觅封侯且向宋都城上游
“城摞城、墙摞墙、路摞路、门摞门、马道摞马道。”开封城墙全长14.4公里,是我国现存的仅次于南京城墙的第二大古代城垣建筑。它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见证了开封城市发展的历程与开封人民不屈不挠的精神,具有极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研学开封 知行中国·古都少年游】开封城墙景区:学成千里觅封侯且向宋都城上游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岳蔚敏 发布时间:2021-04-20 08:01:10

全媒体记者  岳蔚敏  实习生  张玉立

“城摞城、墙摞墙、路摞路、门摞门、马道摞马道。”开封城墙全长14.4公里,是我国现存的仅次于南京城墙的第二大古代城垣建筑。它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见证了开封城市发展的历程与开封人民不屈不挠的精神,具有极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近年来,开封城墙景区立足实际,紧紧围绕国家旅游振兴战略实施,以历史、传统文化为载体,以“文化+”“科技+”为抓手,不断加强城墙文化内涵阐释与品牌传播,延伸和丰富城墙文化经济产业系统,不断整合开封城墙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培育社会实践教育资源市场,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研发出适合中小学各学段的社会实践教育课程体系,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登城墙 知开封 

成为一名合格的宋代大将军需要经过怎样的历练?夯土筑城、校场听瓮、手作弓弩、投壶跳跃、运送军饷、祭旗出征……十八般武艺必须样样精通。 

“欢迎大家来到开封城墙体验研学课程,领略厚重精彩的古都文化。”4月5日下午,100名小学生来到开封城墙景区,体验研学实践教育课程之大宋武备文化,亲身感受成为一名合格的宋代大将军必须经历的考验。 

想要穿越回宋朝,最重要的就是“仪式感”。在“宋代礼仪”课程上,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一一换上古装,在庄严的“仪式感”中瞬间穿越,身临其境。 

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首先观看了全沉浸式影片《古马道遗址》《微梦大梁门》,学习了宋城历史,了解开封城摞城文化的厚重并进行了知识点抢答。 

“开封城墙全长14.4公里,是我国现存的仅次于南京城墙的第二大古代城垣建筑。看见的是现实,看不见的是历史。古城墙从悠远浩荡的历史长河中走来,历经风风雨雨,依然岿然耸立。就像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守望着开封,保护着开封。”研学教导员向孩子们介绍道。 

青灰色的砖垛隐藏着千年历史。当我们站在厚重的古城墙上,望着城墙上嬉戏的孩童和街市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不禁感叹:这座古城地下不知叠摞了多少英魂,埋葬了多少往事,承载了多少叹息!也只有拥有厚重历史底蕴的古城开封,才敢不止一次地用“埋葬”“叠摞”这样的字眼,就像谙熟七律的人,才敢押上平五微的韵,让压抑与不和谐的字眼散发出晶莹剔透的亮色。在几千年的跨度中,不是所有的古城都配得上这样的文字,唯有开封,只有开封。 

在城楼研学教室里,老师为大家讲解宋朝军队的军阶制度,随后让孩子们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DIY军阶勋章,借此培养他们对历史文化的兴趣,提高动手能力、思考能力、独立自主能力和沟通合作能力。 

在最重要的体能测试环节,孩子们进入“宋朝募兵制”招兵环节,通过等身杖、手脚并用垫、投壶等道具测试身高、跳远、视力、体能等“铁人五项”,并亲自夯土“筑城”,完成从“士兵”到“将军”的蜕变。 

回眸历史,寻觅城墙足迹,探索城墙武备文化。开封城墙景区负责人张辉说,开封城是北宋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正是因为有城墙的守卫,才有了开封城千年的传承。今天,这位忠诚的卫兵仍与城市相伴,讲述着古城开封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开封城墙研学实践教育课程以宋朝武备文化为主动线特色主题、宋朝市井文化为辅动线主题,以爱国、非遗为落点支撑,整合硬件设施,进行课程精细化分类,展现开封城墙及其背后的绚烂文化,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条连接古今中外灿烂文明的开阔通道。 

少年强 通古今 

开封城墙有两个标识,一个是文字上的,一个是地理上的。 

文字上的标识穿越时空,历朝历代,垒垒如高筑之台;地理上的标识穿透时空,大河上下,煌煌如不朽神谕。 

2019年年底,开封城墙景区立足实际,在市文广旅局的指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文旅政策,以城墙文化为轴线,以城墙景区为载体,打造研学实践教育课程。课程空间室内面积2000平方米,室外场所贯穿城墙14.4公里。万岁山—安远门段在建台地总面积3400平方米,设置了具有宋代武备特色的中军大帐、右虞侯综合训练区、左虞侯军备设施区三个区域,开设了9节基础研学课程和25节深度研学课程,可同时满足至少1000名学生进行研学、游学体验。目前,开封城墙已入选河南省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研学课程2020年11月被评为年度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特色课程。 

中国自古被称为礼仪之邦。在《宋代礼仪·叉手礼》课程中,孩子们通过老师讲解学习叉手礼,通过实践学习中华传统礼仪文化,感受中华传统美德,培养感恩之心。 

宋朝的军队分为哪几种?招募士兵时又有哪些步骤呢?在《穿越到宋朝》和《回到大宋去当兵》课程中,孩子们穿上宋代盔甲,“考官”根据身高、跳远、视力、体能几项测试的结果发放刺字贴纸,让学生模拟体验宋朝兵役制度。 

开封古城墙是怎样演变成如今的样子?对于开封的地理位置而言,城墙有哪些作用?在“古城墙的前世今生”课程中,通过观看3D影片,孩子们了解城摞城历史及城墙的作用,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思考能力。 

古人是怎么建造开封城墙的?你想自己夯筑一块城墙砖吗?在“千人万人齐把杵——夯土筑城”课程中,孩子们在城墙夯土层展示区了解夯筑城墙原理,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灰土配比及制作,掌握物理学计算质量、体积的方法,制作出独一无二、属于自己的城墙砖。 

《武经总要》记载,宋朝弓箭结合前人经验和实战需要改良了不同款式。在“宋代弓弩”课程中,孩子们首先了解弓弩的历史发展,根据老师的讲解以及现有材料独立制作弓箭,体验其使用方法,通过实践提高动手能力。 

记者了解到,开封城墙景区在研学实践教育课程研发中下了一番苦功夫,邀请一线教师、校长、德育主任以及景区、企业、教育科学研究院、出版社等各个行业的精英人士对课程进行全面评审。在此过程中,还制订了实践教育服务体系“六化”标准、完整的评价体系以及授课老师晋升体系。每位老师都是经过培训并通过考核后,持教师资格证、研学辅导员证和安全急救证上岗。正如张辉所说,我们希望更多少年儿童和家长走上城墙、走进历史,领略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打开一条连接古今中外灿烂文明的开阔通道。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