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隔代教养矛盾多 老人应该如何做
“记者你好,我想问问哪里有专门教老年人如何带孩子的?儿子、儿媳总说我带孩子带得不好,我想有空了去学习一些好的育儿方法。”4月11日下午,一位姓宋的老人给记者打来求助电话。电话那头,老人的话语中透露出些许无奈。
隔代教养矛盾多 老人应该如何做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校爱玲 发布时间:2021-04-17 09:17:47

全媒体记者 校爱玲

“记者你好,我想问问哪里有专门教老年人如何带孩子的?儿子、儿媳总说我带孩子带得不好,我想有空了去学习一些好的育儿方法。”4月11日下午,一位姓宋的老人给记者打来求助电话。电话那头,老人的话语中透露出些许无奈。

虽然现在很多育儿专家提倡年轻人带孩子,部分年轻人也对老人带孩子的方式、方法有异议,但不得不承认老人仍是当今社会带孩子的主力军。特别是进入“二孩时代”后,带孩子的老人数量与日俱增。与此同时,隔代教养的问题成为很多家庭的矛盾。

老人带孩子是常态

在中国,老人帮儿女带孩子已是常态。很多年轻人生了孩子以后还要忙生计、忙事业,没有时间带孩子,所以大多数年轻人会将孩子交给家中的老人帮忙带。 

天气好的时候,小区广场、开封西湖、公园等处都有老人带孩子的身影。只见他们推着小推车、带着小马扎,给孩子带着吃的、喝的,还有湿巾、纸巾等。他们个个不敢大意,眼睛时刻不离开孩子,生怕孩子有个磕磕碰碰。 

很多上班族总是自嘲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可每天带娃的老人也不轻松。很多老人为了帮儿女照顾孩子而远离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家,来到人生地不熟的他乡,在陌生的环境里没有朋友、没有熟人,完全没有了自己的生活。但和辛苦、孤单、没有朋友、不适应新环境比起来,他们觉得能给孩子帮上忙更重要,这样会觉得自己还有用,也愿意去付出。 

今年67岁的市民张女士说,儿子、儿媳还有周末可以休息,而她一年365天都在忙碌。每天5时许起床做早餐;6时30分,一边帮孙子收拾,一边叫儿子、儿媳起床吃早餐;7时从家里出发送孙子上学,回来的路上去菜市场买菜,到家就开始准备午餐。下午接孙子放学后就赶紧准备晚餐。等儿子、儿媳和孙子都睡了,她开始收拾玩具、搞卫生、洗衣服,每天都是家里最后一个睡、最早一个起的人。 

“累点不要紧,最怕的就是有时候还要遭到子女的埋怨,不是嫌弃饭菜不好吃,就是埋怨孩子没带好。”张女士说,“其实我们出钱出力都不怕,只要一家人别生气,和和睦睦就好。”

隔代教养成为家庭矛盾点

子女一边依赖老人帮忙,一边觉得老人做得不够好。所以,很多家庭或多或少都有矛盾,而矛盾的集中点都是因为养育和教育孩子。尤其在孩子的教育方面,老年人在精力和思想上确实无法与时俱进,而年轻人只看结果却忽略了父母带孩子的辛苦。 

打电话求助的宋女士说,她生养过3个孩子,所以在孙子的教育上颇有信心,自己当年如何拉扯儿女的,如今就如何对待孙子。本以为能得到儿子和儿媳的称赞,谁知小两口经常埋怨。今天说育儿方式不科学,明天说不要教孩子方言、要学习普通话等,这让宋女士心中感到委屈极了。宋女士是每天跟孩子接触时间最长的人,可她的普通话说得不好,一用方言跟孩子交流,儿子、儿媳就有意见。“孩子正学说话,我教孩子不对,不教孩子也不对。”在宋女士心里,最怕的不是晚年孤独,而是自己对子女来说没用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老年人与子女不管在生活方式上还是教育孩子上都有矛盾。而这些矛盾大多因孩子的学习而起。大多数老人认为,虽然孩子要努力学习,但还要劳逸结合。4月12日下午,一位等着接孙子放学的老人告诉记者,他特别心疼才刚上初一的孙子。因为孙子的成绩稍不如意,儿子、儿媳就不满意。平时也对孩子特别严厉,孩子很少有玩的时间。老人多次劝说都无济于事,有时候说得多了,儿子、儿媳还会与老人生气。 

此外,老人最害怕孩子受伤。很多老人表示,小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磕磕碰碰,但每次孩子磕碰了都会遭到儿女的责备,有时候一家人还会为此生气。所以,很多和子女同住的老人总是小心翼翼,怕说错话、做错事,惹得一家人生气。

老人带孩子应量力而行

隔代教养不可避免,之所以产生矛盾是因为两代人不沟通、不交流,各说各的理。时间久了,小矛盾变成大矛盾,事态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年轻的父母应该找到一个较好的平衡点,多发现老人照顾孩子的好处,多与老人交流育儿知识。其实,老人带孩子更有经验,能够更清楚地了解孩子当下的需求;老人带孩子更细心、更周到,都说隔辈亲,老人对孩子是有感情的,所以在照顾孩子时肯定会更上心;老人能够帮忙带孩子、接送孩子上下学,还分担了大部分家务,帮年轻人解决了很多负担。

所以,作为子女要多关怀老人,不要将孩子的生活照料、学习、培训等一股脑儿甩给老人;要体谅老人的辛苦,有空要自己带孩子、做家务,让老人休息一下。不仅如此,子女还要多关注老人的身体和情绪变化,根据具体情况考虑照顾孩子的其他方式,如请钟点工或保姆。

同时,老人要放松心情、量力而行,在照顾孙辈遇到困难时,要及时向子女反映、沟通,表达自身的难处,并寻求子女的理解;老人带孩子产生严重的焦虑感和巨大的心理压力时,要学会调节心情,不要过度紧张。如果身体不适或出现失眠、坐立不安等焦虑情绪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请医生疏导和治疗。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