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65岁的刘青松: 坚持健步走 走出健康好身体
每天的傍晚,在涧水河畔都有一支队伍伴随着激情四射的音乐进行健步走。65岁的刘青松就是其中一员,他走起来步伐矫健、精神矍铄。刘青松告诉记者,健步走是他退休之后一直都在坚持做的事情。 “我自小身子骨就瘦弱。小的时候看着别的孩子生龙活虎的样子,羡慕极了。工作后经常坐办公室,一坐就是40余年,从没有参加过像模像样的体育锻炼。
65岁的刘青松: 坚持健步走 走出健康好身体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刘琦 发布时间:2021-04-17 09:16:16

全媒体记者 刘琦

每天的傍晚,在涧水河畔都有一支队伍伴随着激情四射的音乐进行健步走。65岁的刘青松就是其中一员,他走起来步伐矫健、精神矍铄。刘青松告诉记者,健步走是他退休之后一直都在坚持做的事情。

“我自小身子骨就瘦弱。小的时候看着别的孩子生龙活虎的样子,羡慕极了。工作后经常坐办公室,一坐就是40余年,从没有参加过像模像样的体育锻炼。虽然没落下大毛病,但腰椎间盘突出、腰椎增生、颈椎病、肠胃病等不时缠绕着自己。”刘青松说。

退休后虽然闲下来了,但刘青松的身体和精神状态越来越差。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决定改变自己。“一次外出旅游,登高爬山、徒步远行把我累得气喘吁吁,而一些比我年岁大的人却身轻如燕、健步如飞,身体和精神都好得很。羡慕之余,我便主动向他们询问身体健康的秘诀,他们的答案就是持之以恒地坚持锻炼。从那以后,我就下定决心要锻炼身体。”刘青松告诉记者。

如何锻炼?选择什么方式?刘青松通过网络和杂志查询,最后决定按照自己的身体状况循序渐进,从最适合老年人的健步走开始。

“健步走也是有讲究的。起初,我走得比较慢,又是在小区院子里,所以走了很长时间身上也不出汗,效果不佳。后来,我便加快速度尝试快走。可是这样一来又出现了新的问题——膝盖开始疼痛。怎么办呢?我上网查资料,找到了健步走的正确方法,我把它归纳成六点:一是走前一定要热身。锻炼之前要有5分钟至10分钟的热身活动,形式不拘,任意选择。二是快慢交替不逞强。先快走15分钟至20分钟,再慢走15分钟至20分钟,根据身体情况循环交替。三是环境、时间很重要。最好是清晨在空气清新的绿荫环境下健步走,图的是空气新鲜;选择饭后健步走,可以健脾消食;选择睡前健步走,睡得舒服。四是运动心率有标准。达到每分钟心跳100至120最好。五是季节变化要注意。冬天锻炼时穿衣服要宽松保暖,风雪天气尽量在家,夏天锻炼最好在早晚凉爽时。六是行为方式要讲究。脚跟着地,躯干挺直,收腹、挺胸、抬头,上下肢协调运动,均匀地深呼吸等。按照这些方法进行锻炼,感觉和以前就是不一样,坚持健步走让我走出一个好身体。”刘青松谈起了自己的健步走经验。

日复一日,刘青松一直坚持健步走,不少老同事、老朋友见到都说他越来越年轻、越来越精神。听到大家的夸奖,刘青松的心里别提多美了。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