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好媳妇张慧芳: 悉心照顾患病婆婆 用行动诠释孝道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在我市大王屯生活区就有一位孝顺的好媳妇,耐心、细致地照料瘫痪在床的八旬婆婆,她就是今年60岁的张慧芳。 
好媳妇张慧芳: 悉心照顾患病婆婆 用行动诠释孝道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李晨翀 焦文佳 发布时间:2021-04-17 09:10:45

全媒体记者李晨翀 实习生 焦文佳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在我市大王屯生活区就有一位孝顺的好媳妇,耐心、细致地照料瘫痪在床的八旬婆婆,她就是今年60岁的张慧芳。 

4月15日上午,记者见到张慧芳时,她刚刚安顿好婆婆,正在餐厅、客厅里忙着做家务。在她忙活一阵后,三室两厅的居室被收拾得温馨整洁,洋溢着家的温暖。 

张慧芳告诉记者,自从她和丈夫结婚后,他们两口便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张慧芳的爱人刘伟介绍说:“我们年轻时,俺爸的身体就不太好,都是我爱人一直悉心照料。2007年,俺爸因癌症去世后,俺妈变得少言寡语,我爱人就想法子逗俺妈开心。知道俺妈喜欢看戏,不管是我们社区还是周边村里来了戏班子,她都会拉着俺妈一起去看,她还给俺妈买了‘老人宝’手机,可以听戏、看戏曲的视频。那时候,我常年跑运输,家里全靠我爱人操持。尽管我爱人还得上班,但是每天无论工作多忙,她都要把俺妈安顿好再去上班。”说起张慧芳多年来为家庭的付出,刘伟的言语中充满了感激。 

不幸的是,2011年6月,刘伟的母亲突然中风瘫痪。当时,老人只有右手右脚可以稍稍动一下,口不能言、身不能起,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为了照顾好婆婆,张慧芳辞去了工作,把所有心思都放在照顾婆婆身上。 

护理婆婆的日子是异常辛苦和漫长的。刚从医院回家时,婆婆几乎没有食欲和知觉,张慧芳只能将食物打成糊状,守在床边一口一口小心翼翼地喂给婆婆吃。由于婆婆不会动,必须每隔两个小时为她翻一下身,以避免肌肉萎缩。大小便失禁也是一件很棘手的事情,张慧芳买来尿不湿给婆婆用,即便如此,弄脏床单也是常有的事。这时候,张慧芳便会赶紧换上干净的床单并及时将脏了的床单洗得干干净净。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张慧芳的悉心照料下,婆婆的身体渐渐有了好转。如今,张慧芳的婆婆已经能够说话并正常起身坐卧了。采访时,记者注意到,虽然老人行动不便,但却面色红润、精神矍铄,并且穿戴得非常干净。说起自己的儿媳妇,老人感慨地说:“俺儿媳妇没得挑,亲闺女也不过如此。我的身体能恢复得这么好,全是她的功劳!” 

听到婆婆的夸赞,张慧芳淡然一笑,拉着婆婆的手说:“婆婆也是我的妈妈,照顾婆婆我从不觉得累。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晚辈照顾长辈,这是理所当然的事。”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