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开封迅速行动 一体统筹一体联动 全力防治小麦重大病虫害
为做到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全市一盘棋”,坚持一体统筹、一体联动,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各县区委、政府迅速行动,不等不靠,狠抓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工作。
开封迅速行动 一体统筹一体联动 全力防治小麦重大病虫害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张仲鹏 发布时间:2021-04-17 09:04:28

全媒体记者张仲鹏报道  记者4月16日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小麦条锈病在我市已进入高发期。截至4月15日,小麦条锈病在杞县、尉氏县、通许县、祥符区、兰考县等地均已出现,全市小麦条锈病发生面积4.62万亩。同时,小麦赤霉病预防也进入关键而短促的窗口期。目前,一体统筹、一体联动,全力防治小麦重大病虫害已成为各县区的共同行动。 

据专家会商预测,我市近期温度、湿度条件适宜,4月中下旬,可能有多次区域性降雨过程,对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侵染扩散十分有利。当前,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治工作已进入决战阶段,如果稍有怠慢,就有可能导致今年小麦生产遭受不可挽回的严重损失,直接威胁到全市小麦生产安全。 

该局总农艺师娄威告诉记者,小麦条锈病具有蔓延速度快、成灾频率高、大区域流行等特点,小麦赤霉病在抽穗扬花期遇阴雨天气极易流行,且防治时效性强,预防窗口期短,一旦疏于防治,将对小麦产量和品质造成较大影响。 

为做到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全市一盘棋”,坚持一体统筹、一体联动,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各县区委、政府迅速行动,不等不靠,狠抓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工作。 

我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按照小麦条锈病测报调查规范,密切监测,认真做好病虫害的定点观察和大田普查;准确掌握条锈病发生动态,根据病情发展变化及时发布预报和防治警报;及时向政府部门及相关上级业务部门报告病虫害发生情况,为病虫害防控提供可靠依据并强化技术指导。截至目前,全市普查田块9630块,累计出动技术人员16175人次。 

市财政拨出专项资金,用于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的监测、防控和奖补;积极协调县、区资金配套,争取最大限度的资金保障。市气象部门及时做好为农服务气象专题预报。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农药市场监管,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农药坑农害农。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科技示范户、家庭农场、农民社会化合作社发挥引领效应,大力推广统防统治、群防群治和联防联控,带动小农户开展防治,提高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的防控覆盖率。 

同时,各县、区在电视等媒体上开展条锈病、赤霉病防控专项宣传,增强农民群众的主动防治意识,提高科学防治能力。 

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磊强调,做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治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全市各地要争分夺秒,迅速行动,坚决控制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大面积流行,最大限度减轻病虫危害损失。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