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正文
命案嫌疑人10年逃亡终落网 开封救助管理“警站模式”再见成效
“身背命案10年流浪逃亡,终被‘警站模式’识破。”4月16日上午,市救助管理站站长侯俊强这样总结刚刚处理完毕的“缉凶事件”。原来,在市救助管理站以“警站模式”介入救助流浪人员国某某时,利用大数据对比第一时间识破了其命案嫌疑人的身份,联合市公安机关迅速完成移交,帮助三门峡市公安部门重启了一起停滞10年的命案侦破工作。  事情还要从3月的最后一天说起。
命案嫌疑人10年逃亡终落网 开封救助管理“警站模式”再见成效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汪元蒙 发布时间:2021-04-17 08:52:13

全媒体记者汪元蒙报道 “身背命案10年流浪逃亡,终被‘警站模式’识破。”4月16日上午,市救助管理站站长侯俊强这样总结刚刚处理完毕的“缉凶事件”。原来,在市救助管理站以“警站模式”介入救助流浪人员国某某时,利用大数据对比第一时间识破了其命案嫌疑人的身份,联合市公安机关迅速完成移交,帮助三门峡市公安部门重启了一起停滞10年的命案侦破工作。 

事情还要从3月的最后一天说起。“这里是开封市公安局,你站滞留人员国某某疑似与一起命案有关……”当天10时许,一个特殊的号码打到了正在值班的市救助管理站站长侯俊强的手机上。“我顿时觉得情势严重。”侯俊强回想说,“为避免打草惊蛇,我们一面稳住嫌疑人,一面有序组织对接警方的前期侦办。”原来,公安机关所说的嫌疑人国某某并非一个表现正常的流浪人员,而是疑似患有精神障碍。2020年年底,其流浪到我市龙亭区街头,后被该区救助管理机构救助并护送至市救助管理站安置。 

由于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且国某某入站时精神表现十分狂躁,为保障该救助人员的生命健康和站内其他人员的人身安全,市救助管理站在第一时间将其送至开封市第五人民医院进行治疗。按照该站“警站模式”要求,同时报请公安机关为其采集血样、指纹、人像等相关信息,开展信息比对工作。“在住院治疗期间,国某某面对询问表现为语无伦次或沉默不语,我们无法与其进行正常沟通并获得真实信息,鉴于他的日常表现,从被救助当天起,他就是我们的重点关注对象。”市救助管理站救助管理员回忆说,“没想到他的这种表现背后竟有这么惊人的秘密。”经公安机关多轮信息比对,发现国某某与三门峡市2011年发生的一起命案有关。 

4月8日中午,在市救助管理站内,侯俊强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孙占奇一起接待了风尘仆仆赶来的三门峡警方一行。双方就国某某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沟通交流,随后按救助管理工作流程在值班室办理了交接手续。当天,国某某由三门峡警方带回该市立案处理。 

“关于国某某的情况,我们已经对接完毕,得益于‘警站模式’的有效运行,命案嫌疑人最终归案。”侯俊强说,“这次的缉凶成功也是‘警站模式’继成功寻亲工作之后再见成效。” 

据了解,近年来,市救助管理站依托双重预防体系、消防标准化、救助管理标准化三大标准体系建设,构建了全方位的安全管理体系,被河南省安委会确定为首批和救助系统首家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标杆单位。该站携手市公安部门探索开创的“警站模式”,通过大数据和公安机关的相关科技手段,已先后帮助58名长期滞留在站人员寻亲成功,帮助了225名受助人员顺利返乡。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