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正文
艺术支教点亮乡村孩子的梦想
​“我想成为一名舞蹈教师,跳好看的舞蹈”“我长大后想做主持人”“我想当书法家”……这是祥符区赤仓小学、禹王台区汪屯乡马头小学里孩子们有关艺术的梦想。而给予这些梦想合适的土壤并让其生根发芽的,正是市义工协会一直开展的“追梦”艺术支教活动。
艺术支教点亮乡村孩子的梦想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校爱玲 发布时间:2021-04-17 08:28:44

全媒体记者 校爱玲

“我想成为一名舞蹈教师,跳好看的舞蹈”“我长大后想做主持人”“我想当书法家”……这是祥符区赤仓小学、禹王台区汪屯乡马头小学里孩子们有关艺术的梦想。而给予这些梦想合适的土壤并让其生根发芽的,正是市义工协会一直开展的“追梦”艺术支教活动。

4月14日,祥符区赤仓小学的孩子们又等来了他们每周一次的拉丁舞和美术课。有的孩子跟随拉丁舞支教教师贺韦铭翩翩起舞,有的孩子听着美术支教教师张娟的讲解,进入了绘画的世界。“孩子们每周最期待的就是支教教师带来的艺术课。他们的到来,点亮了孩子的艺术梦想。”祥符区赤仓小学负责人如是说。 

说起“追梦”艺术支教活动,还得从2017年说起。市义工协会的支教教师张宝峰,从2017年4月至今,坚持每周二到禹王台区汪屯乡马头小学为孩子们进行书法支教,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同时,在多年的助学活动中,市义工协会发现很多像禹王台区汪屯乡马头小学一样的乡村学校,缺少体音美等师资。于是,市义工协会助学部越来越多的义工有了像张宝峰一样进行艺术支教的念头。说干就干,很快,市义工协会助学部成立了“追梦”艺术支教项目,并从社会上招募一批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每周到乡村学校进行支教,把艺术的种子撒向乡村校园,用爱心和专长,为乡村孩子的艺术梦想开启一扇窗,帮助他们实现美好梦想。 

为了让孩子们的追梦之路更加宽阔平坦,2020年,市义工协会联合社会上的慈善机构为教学条件差的学校提供教学设备,扩大艺术支教受众范围,并开设美术、书法、拉丁舞、口才与演讲、体育等课程。 

几年来,不管是大雪天还是酷暑天,张娟、翟晨、贺韦铭、王博、邵怡晨、张宝峰等许许多多的支教教师,都会如约来到孩子们身边,给孩子们上课。这些支教教师都是各自行业的业务骨干,曾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大奖。他们深厚的专业功底和认真风趣的教学方式像春雨一般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一点一滴地浇灌着孩子们的艺术梦想。 

支教教师在向孩子们传授宝贵知识的同时,也把先进的文化和教育理念带到乡村学校。他们做的点点滴滴,乡村学校的教师、孩子及其家长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乡村学校给义工协会送来了锦旗,孩子们用更加努力的学习回报支教老师。慢慢地,孩子们与支教教师成了好朋友,学校也成了支教教师的家。学校有困难了,支教教师一起想办法为其解决;孩子们有心事儿了,也都愿意跟支教教师说。 

“农村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的精神世界很贫乏,更加需要音乐、美术、舞蹈、书法等课程来抚慰他们的心灵。一直以来,我们都希望通过越来越多人的努力,来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艺术细胞。”张宝峰说。 

“追梦”艺术支教项目发起人、市义工协会副会长谢景丽告诉记者:“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手段。同时,美育让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在快乐的探求中获得美好情感的体验。我们期待更多有体、音、美等艺术专长的志愿者加入,一起为乡村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助力、加油!”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