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追寻初心 开封印记】来学照:克己奉公的市委书记
他先后任中共开封市委负责人、共产主义青年团河南省委常委、中共河南省委巡视员、中共开封市委书记等职;他在开封时以豫泉官银局、两河书店职员身份为掩护,领导工人和革命师生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他在被押赴刑场时高呼“共产党是杀不完的”英勇就义,他就是来学照。 1926年3月,国民二军战败,直系军阀吴佩孚的势力重据河南。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追寻初心 开封印记】来学照:克己奉公的市委书记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马燕 刘敏 发布时间:2021-04-17 07:43:44

全媒体记者 马燕 通讯员 刘敏

他先后任中共开封市委负责人、共产主义青年团河南省委常委、中共河南省委巡视员、中共开封市委书记等职;他在开封时以豫泉官银局、两河书店职员身份为掩护,领导工人和革命师生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他在被押赴刑场时高呼“共产党是杀不完的”英勇就义,他就是来学照。

1926年3月,国民二军战败,直系军阀吴佩孚的势力重据河南。开封共产党组织决定让来学照以他在豫泉官银局的有利身份,负责为党团组织活动筹集并管理经费。 

在管理经费时,来学照公私分明,一丝不苟。凡是革命活动需要的经费,他都竭尽所能满足需要,但在对个人生活方面,则分文必较,极其严格。一位省领导系袜子的松紧带断了,想要买一条新的松紧带,来学照断然拒绝;许昌地区有一位县委书记大手大脚乱用经费,被来学照发现后立即反映到省委加以制止。一个省的活动经费数量可观,管理不易。公正廉洁的来学照却管得条理分明、账目清楚,从未发生任何差错。 

1928年2月上旬,黄化育当选为省委委员并继任开封市委书记,来学照当选为团省委委员。在开封,他协助黄化育积极恢复发展党团基层组织,散发宣言、标语、捷报。黄化育被捕后,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来学照接任中共开封市委书记。4月中旬,中共河南省委遭到严重破坏,省委书记和宣传部部长等领导人被捕。5月25日,新的中共河南省委建立。来学照继续担任中共开封市委书记,为恢复开封党团组织和工会活动作出了重要贡献。1928年10月,党、团河南省委再次遭到严重破坏,11月,来学照不幸被捕。在狱中,来学照受尽烫烙等酷刑,但他坚贞不屈,终因敌人抓不到证据而获释。 

出狱后,来学照继续在开封进行革命活动。1931年2月,由于叛徒出卖,来学照被捕。在狱中,他与其他被捕的省、市领导同志组成了“难友会”,一起领导难友进行各种斗争。3月25日,来学照等18名同志被押赴刑场。来学照高呼“共产党为人民谋福利”“共产党是杀不完的”等口号,年仅27岁的他英勇牺牲。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