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在学习百年党史中赓续红色基因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年轻干部都必须把党的百年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红色血脉和红色基因发扬好、传承好。
在学习百年党史中赓续红色基因
来源:​开封网 作者:李清慧 发布时间:2021-04-16 15:07:51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年轻干部都必须把党的百年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红色血脉和红色基因发扬好、传承好。

“史”记百年,千秋伟业,恰是风华正茂时

知史明智,敦行致远。年轻干部要想在民族复兴的路上走得更稳、走得更远,就要从内心上、情感上感知并认同我们的先辈为什么走那样的路、吃那样的苦、无悔流那样的血,就要追寻好红色记忆,学习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特别是要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的变革同党史学习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并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不断让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的中国焕发更强大的生命力。年轻干部要读懂党百年辉煌的基因密码,就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习党史,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强大的生命力所在,要从读党史中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懂得深入到群众内部中作切实可行的实际调查,掌握“知史以明鉴,查古以至今”的道理。

“情”系百年,初心不改,以百姓心为心

“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就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要位置,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在党书写的这部“不忘初心”教科书中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就必须不断在党史学习中提升自身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不论做群众工作上遇到多少问题,都要戒急戒躁,真正沉下心来向老同志、老党员、老前辈学习,做到请教经验但又不唯经验,懂得从变化着的实际出发思考问题,懂得在实践中不断拓展经验的边界,以提升自身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用实际行动诠释为民谋福祉的初心。

“典”亮百年,使命在肩,一勤天下无难事

勤学善思,知信行合一。持之以恒学党史、读经典、常动笔、悟心得,可以说是同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是一脉相承的。总书记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做到学思践悟,感受真理的力量,年轻干部就要勤学实干,上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必修课”,懂得在经典的活学善用中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年轻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的学习中汲取了多少智慧和力量,就会成长为什么样的共产党员;是个什么样的共产党员,决定了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能有多少建树。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就是在自身工作岗位上勤于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而这一切,都要我们把从党史汲取到的智慧力量与践行群众路线结合起来,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知信行合一当中开新局、闯新路、建新功。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现在的中国,是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近的历史时刻。作为年轻干部,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有勇气、更有信心赓续好百年红色基因,全力接过历史交予的接力棒,以我们的先辈敢于筚路蓝缕、敢于抛头颅洒热血、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为我们党开创下个百年、乃至千年的的辉煌成就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