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 > 正文
关于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
的“需要清理的站点:1.无证照;2.城市建成区;3.城乡接合部内的主次干道及防洪河道两侧100米内”。需清理搬离。接到交办件后,工作人员根据文件要求再次对当事人进行宣传劝导和耐心讲解。该站负责人对繁塔街道办事处处理决定表示认可、理解,愿意搬迁到规定区域开展经营,当日已将机器物品搬离。
关于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6 07:46:08

第3批次第D2HA202104090012号反映情况:华夏大道繁塔办事处禹王台区小学对面,环保局工作人员告知不让停放废品加工的机器,要求解决此问题。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该举报问题属实。接到举报后,2021年4月10日,禹王台区人民政府立即成立群众举报件专案组对该问题进行调查。经现场核查,禹王台区华夏大道和平市场西侧(原铁路林场院内)有一家废品收购站正在经营,内有一台大型废品压缩机器。经调查得知:2021年4月7日,繁塔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该废品收购站正在经营,工作人员根据《开封市关于开展废品收购站点专项整治的通知》(汴巩卫办〔2020〕28号)文件要求告知废品站点负责人,此收购站不符合相关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清理机器及回收物品。 

处理及整改情况:根据《开封市关于开展废品收购站点专项整治的通知》(汴巩卫办〔2020〕28号)文件要求,该废品收购站属于通知中规定的“需要清理的站点:1.无证照;2.城市建成区;3.城乡接合部内的主次干道及防洪河道两侧100米内”。需清理搬离。接到交办件后,工作人员根据文件要求再次对当事人进行宣传劝导和耐心讲解。该站负责人对繁塔街道办事处处理决定表示认可、理解,愿意搬迁到规定区域开展经营,当日已将机器物品搬离。 

第3批次第D2HA202104090007号反映情况:河南大学老校区南门对面延寿寺东街往北走100米,有几个大臭水沟,气味大,夏天蚊虫多,影响居民生活。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未果。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该举报问题属实。群众举报的臭水沟问题为开封市城管局市政管理处河大泵站溢流调蓄池,用于雨、污水的收集调蓄,然后由河大泵站雨污泵机分别提升。其中,汛期雨水抽排至东护城河;污水抽排至城墙外公园路污水管道,最终由重工路泵站提升至东区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入惠济河。因常年水面暴露在地表,且老城区为雨污合流制,雨污水共用排水管道,该溢流调蓄池既有汛期雨水又混有生活污水。开封市城管局市政管理处设有专门保洁人员每天坚持保洁、消杀和管理,但即使泵站抽排至最低水位,也避免不了坑池内积存一定量的雨污水。坑池又无活水引入,水自洁能力差,气味大,蚊虫多,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处理及整改情况:开封市城管局市政管理处采取临时性措施和长期性措施相结合,标本兼治,彻底改善周边群众生活环境。临时性措施:对3个溢流调蓄池周边外来污水实施封堵和截污纳管,污水抽排后,对坑底淤泥进行彻底清淤,消除坑池黑臭现象。该工程于2021年4月14日开始启动,2021年5月20日结束,工期35天。工程竣工后,消除坑池黑臭。时间节点:2021年4月14日~2021年4月24日完成调蓄池周边封堵、截污纳管以及污水抽排工作;2021年4月25日~2021年5月20日完成调蓄池清淤工作。长期性工程措施:启动河大泵站溢流调蓄池生态化改造项目。目前,河大泵站溢流调蓄池生态化治理方案初稿编制完成,拟改建方案:对溢流调蓄池按功能分模块建设下沉地埋封闭式溢流调蓄池和一体化设备(或污水处理站),同时对溢流调蓄池进行综合生态修复治理。该项目目前按基本建设程序正在报批,经市政府研究批准后启动实施。日常管理措施:一是及时打捞清理调蓄池表面的漂浮垃圾,及时清理淤泥,夏季做好蚊虫消杀工作;二是协助社区人员加强对调蓄池周边居民的宣传教育,杜绝倾倒生活垃圾现象;三是加大对调蓄池内污水抽排输送力度,确保池内最低水位。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