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杞县 > 正文
杜振远:退伍返乡带领村民奔小康“
全力助力乡村建设。计划在3年时间内分批流转土地2000亩,建蜜瓜大棚2000座,使蜜瓜年产量达2000万斤,年产值5000万元,可实现务工就业1000人,让全村村民都来基地打工挣钱分红,家家户户奔小康。
杜振远:退伍返乡带领村民奔小康“
来源:​开封网 作者:汪少冲 发布时间:2021-04-15 11:55:58

全媒体记者 汪少冲 通讯员 刘银忠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自2018年初,杞县柿园乡党委、政府积极号召,鼓励乡贤回乡,带领家乡群众脱贫致富。现任柿园乡万寨村党支部书记的杜振远,就是在当时选择了“回家”。 

“我2019年来到村里温棚扶贫基地里打工,每个月收入达3000余元,真的很感谢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及扶贫专干的积极引导和帮扶,比外出打工强的多,还能照顾家,每天心情舒畅了,干劲足了,终于实现了致富的梦想,过上了幸福的生活。”4月12日,在杞县柿园乡万寨村西瓜温棚内,脱贫户杜开红激动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走进温室大棚内,种植的西瓜、蔬菜硕果累累,郁郁葱葱,处处充满了丰收的喜悦。杜振远说:“目前,该温棚种植基地占地500余亩,我们通过自繁育苗,邀请省、市农科院农技专家定期农业指导,去年实现了瓜果蔬菜双丰收,见效益达100多万元,带动了村里30多户脱贫户实现了稳脱。”

“我曾是一名军人,带领乡亲们摆脱贫困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杜振远常说的一句话,1995年从河南省军区后勤部退伍后,在郑州干起了装修公司,2018年回乡后,作为一名乡贤,看到家乡的贫穷面貌,决心放弃装修公司,回家创业,从改变家乡的传统种植模式入手,带动全村群众发展温棚高效农业发展,实现农民高效增产增效,走出一条脱贫致富之路,圆出自己的别样梦想。

说干就干,为了筹措资金,杜振远自己找亲戚、访战友,自己筹集资金800多万元,在乡党委、政府和村委的大力支持商议下,终于搭建了标准化、规模化的温棚,采取以“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为利益联结机制,一下子安排本村15户18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签订长期务工协议,实现家门口就业,带动脱贫户脱贫致富。

今年在换届选举中,杜振远被选为村支部书记,为改变家乡的乡村面貌,打消乡亲们的顾虑,杜振远把全家户口从郑州迁回了村里,让妻子和女儿都回到村里,全力助力乡村建设。计划在3年时间内分批流转土地2000亩,建蜜瓜大棚2000座,使蜜瓜年产量达2000万斤,年产值5000万元,可实现务工就业1000人,让全村村民都来基地打工挣钱分红,家家户户奔小康。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万寨村在新一届领导班子下,勠力同心,奋楫征程,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大基地+公司产销力度。目前,村里成立四个小组,即富硒产业组、农业观光组、电商销售组、农产品加工组,不断增强农民的高效收入,共同促进乡村经济的振兴,让乡村美丽环境更加宜人,生活更加幸福!”杜振远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张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