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记者带您重温峥嵘岁月】唐绍予: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中央特派员
20多岁正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年龄,年轻人满腔热血、想要闯出一片天。在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20多岁的年轻人接受新思想、新文化,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投身革命熔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记者带您重温峥嵘岁月】唐绍予: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中央特派员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王兰兰 发布时间:2021-04-15 08:24:08

全媒体记者 王兰兰

20多岁正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年龄,年轻人满腔热血、想要闯出一片天。在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20多岁的年轻人接受新思想、新文化,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投身革命熔炉。

4月12日,开封古都学会省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市政协文史研究员刘海永向记者介绍了党组织早期派到开封的一位优秀共产党员——中共开封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唐绍予。唐绍予,又名唐际盛,湖北黄陂人。23岁入党,25岁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26岁以中央特派员身份到开封任中共开封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

从黄埔军校第一期学员到中共开封地方执行委员会第一任书记

4月12日下午,刘海永给记者看了一份在沪工作的林育南为唐绍予写的悼念文章影印件,该文刊发在1926年6月20日出版的《中国青年》第六期第一号。文中,林育南称赞唐绍予是中国共产党“最忠实、最勇敢、最努力”的同志,“是因努力于革命工作,积劳致疾而死的。他因过度的劳苦而得肺痨,既病之后,仍然继续工作,无暇修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刘海永多年研究开封地方历史,提起唐绍予,他很有感触。“当时,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唐绍予被选派考取黄埔军校第一期。入校后,他刻苦努力,认真学习军事政治知识,积极参加艰苦的军事训练,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却积劳成疾。1925年5月,唐绍予奉命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赴河南从事党建工作,在开封、郑州等地开展活动,他的公开身份是国民党郑州市执行委员。”刘海永说,1925年6月,唐绍予负责组建了由10余名党员组成的中共开封地方执行委员会,他担任书记。“由于当时河南区委尚未建立,中共开封地方执行委员会直接隶属于中央(具体受特派员王若飞领导)。中共豫陕区委成立后,隶属豫陕区委。由此看来,唐绍予算是当时河南党组织一个较高级别的领导,但他却过着非常清贫的生活。”刘海永感慨地说。 

“当年,唐绍予来到开封后,就住在南关邮政大楼对面的一家小旅馆里,中共开封地方执行委员会机关也跟随他设在这家旅馆里。”刘海永分析说,根据当时的情形,住在小旅馆比较隐蔽,不会引起注意。而选择在邮政大楼对面,应该是考虑到交通和电报或者电话联络的便捷。

隐蔽在南关一家小旅馆带病开展革命工作

4月12日傍晚,记者跟随刘海永来到当年唐绍予居住的那家小旅馆的大致位置。记者在原南关邮政大楼(现南关百货大楼)对面看到,曾经的建筑早已不在,取而代之的是中大义乌商贸城。商贸城内外商铺鳞次栉比,此时正值下班高峰期,周围车水马龙、熙熙攘攘。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商铺店主和市民,大家对百年前发生在这里的历史一无所知。 

仅存的遗址藏着看不见的历史。虽然现在已经找不到当年唐绍予带病开展革命工作的小旅馆的具体位置,但唐绍予在开封开展革命工作以及中共开封地方执行委员会建立对开封的影响永远被载入历史。 

“五卅运动发生后,唐绍予等人积极组织人民群众声援上海反帝斗争。”刘海永介绍说,1925年6月7日,群众大会在郑州举行,唐绍予参会并发表讲话,揭露了帝国主义杀害中国工人的罪行,要求惩办祸首、赔偿损失、收回租界,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号召大家抵制英货、日货。会后,他还参与游行,散发传单。在唐绍予等党员的发动组织下,河南城乡很快形成反帝高潮。 

此外,唐绍予在开封还积极参与留汴团员、进步学生开办的暑期讲习会。刘海永说,暑期讲习会聘请中央特派员王若飞讲授《帝国主义与唯物史观》,每周两次,以提高团员青年的马克思理论水平。1925年7月,李大钊第二次来开封,唐绍予等人邀请他在当时的中州大学六号楼作了题为《大英帝国主义者侵略中国史》的演讲,并将该演讲发表在开封青年学社刊物《雷火》上。在开封工作期间,唐绍予还深入工厂、学校开展组织发动工作。

联络党员成立中共杞县特别支部

“唐绍予在开封开展工作,积极推动中共杞县特别支部的成立。他介绍张海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令其回杞县开展农村调查和筹备党建工作。”刘海永说,1925年中共开封地方执行委员会建立后,共青团杞县特别支部书记张海峰将组织关系从上海转到开封。当年7月,张海峰到中共开封地方执行委员会汇报工作,引起唐绍予的重视,唐绍予便介绍张海峰加入中国共产党。张海峰返回杞县后,发展共青团杞县特别支部团员靳予九入党,随后又发展城市贫农、甲种农业学校学生江道中入党。1925年8月,中共杞县特别支部在杞县盐店胡同徐家前院正式成立,张海峰担任书记。该支部积极在农村、城镇知识分子、学生和城市贫农中开展工作。“1925年年底,安子敏、韩云亭、郭景尧等10人加入中国共产党,3个党支部先后成立。”刘海永说。 

“唐绍予的革命活动引起了国民党右派的极大不满。1926年1月,在唐绍予代表国民党河南省党部出席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时,国民党河南省执行委员会公然发布‘取消共产派令’和唐绍予国民党党籍。1926年3月,吴佩孚重据河南,唐绍予离开河南到了广州,在国民革命军第六军政治部党务科任职。”刘海永说,1926年4月,唐绍予参加广州第二次农民代表大会后,留在惠州工作。两个多月后,因肺病恶化,唐绍予在广州市立医院病逝。 

“每名共产党员都要坚守初心。何为初心?这就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在开封工作期间,由于长期劳苦奔波,唐绍予的肺病复发了,经常吐血。为了不给同志们带来麻烦,影响工作,他常常将血偷偷吐在手帕里,不让大家知道。后来,王若飞发现了,指示在开封工作的同志多多关心他。但当时缺医少药,就连生活都十分困难,根本没有条件治病。唐绍予一直带病坚持工作,其精神令人深深感动。”刘海永说。唐绍予在开封工作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影响深远。星辰陨落,光辉永存,他的革命精神以及为党为人民的崇高品格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正如林育南在那篇纪念文章所写的那样,唐绍予“忠实勇敢、刻苦耐劳”,具有“牺牲奋斗的革命精神”,他光辉、短暂的一生将“永远留于吾人怀念之中”。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