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兰考县 > 正文
兰考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力开展禁毒宣传工作
4月7日,兰考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来到该县仪封镇野庄小学开展了禁毒普法宣传教育,这是禁毒大队以政法教育整顿为契机,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工作缩影。如今,该禁毒大队认真开展“禁毒普法教育进校园”“禁毒知识知多少”“编写禁毒宣传歌”等活动,通过走进基地、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让青少年学生、社会各界群众更多了解毒品的危害,让禁毒工作的重要性深入人心。
兰考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力开展禁毒宣传工作
开放开封首家规模化县级禁毒基地 深入校园社区开展禁毒普法宣传教育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鲁杰 孙丽娜 发布时间:2021-04-14 08:11:05

全媒体记者鲁杰  通讯员孙丽娜报道 4月7日,兰考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来到该县仪封镇野庄小学开展了禁毒普法宣传教育,这是禁毒大队以政法教育整顿为契机,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工作缩影。如今,该禁毒大队认真开展“禁毒普法教育进校园”“禁毒知识知多少”“编写禁毒宣传歌”等活动,通过走进基地、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让青少年学生、社会各界群众更多了解毒品的危害,让禁毒工作的重要性深入人心。 

在兰考县综治关爱中心有一个禁毒警示教育基地,这是我市首家规模化的县级禁毒教育基地。借助这一平台,该禁毒大队突出亮点,发挥好宣传教育职能,对全县青少年学生、社会各界群众等有针对性地开展禁毒宣传教育,采取“走进来”的方式,以情景再现、实物展示、人机VR互动体验等方式,普及毒品知识、宣传毒品危害以及禁毒的必要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参观者从“看、听、感、触”方面提高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为常态化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活动打造了一个有益的前沿基地。据了解,该禁毒警示教育基地面向全民开放,自运行以来,该县学生、机关、社会各界群众 4000余人到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全县群众的禁毒知晓率、禁毒工作满意度都达到很大程度提高,增强了全民禁毒意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让同学们学习如何识别身边的常见毒品,是兰考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开展禁毒宣传的重点。为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提升在校青少年的抵制毒品、预防毒品意识,进一步加强校园禁毒宣传工作,筑牢校园抵御毒品防线,该禁毒大队在大队长王路平的带领下,深入全县各个乡镇(街道)10余所中小学,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禁毒民警通过悬挂横幅、发放禁毒宣传册、播放PPT课件等等形式,围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主题,结合明星吸毒案例和工作中的个案,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吸食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它们对人体造成的严重危害,以及如何防范,宣传了我国有关禁毒的法律法规。教导同学们千万不要为了满足好奇心去尝试,谨慎交友,坚决对毒品说“不”。针对同学们的年龄特点和知识结构,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对身边常见的毒品原植物(罂粟)做了详尽的介绍,告诉孩子们不要简单地认为,这种毒品原植物可不是日常生活中的观赏植物,更不是可以食用的植物,罂粟不是菜,种一株即是违法,轻则拘留罚款,重则判刑入狱,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从禁种罂粟做起。 通过发放禁毒宣传倡议书,鼓励同学们将自己学到的禁毒知识向身边的亲属、朋友进行宣传,每个同学都争当“小小禁毒宣传员”。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让孩子告诉家长,一定要有法律意识,不要侥幸心理种植罂粟这样的毒品原植物,达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截至目前,该禁毒大队共为全县中小学师生发放禁毒宣传册5000余份,禁毒宣传倡议书6000份,为同学们开展禁毒知识讲课5000余人。 

“做好全民禁毒宣传尤其是青少年的毒品预防教育,强化同学们的毒品预防意识,为今后全县禁毒教育工作夯实基础,筑牢根基。”在该禁毒大队,大队长王路平告诉记者,禁毒大队将借助教育整顿这一契机,做好政法教育整顿工作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