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潘杨湖新观察】幼儿园手工作业引吐槽
自从孩子上了幼儿园,我就开始自学手工了。” “家里的废纸盒、包装纸都不敢扔,没准儿哪天就用上了。”只要有孩子进入幼儿园、小学,家长往往会吐槽,幼儿园、小学布置的做灯笼、出小报、废旧材料创意设计等各种手工作业,有些远远超出孩子的能力, 令家长疲于应付。 
【潘杨湖新观察】幼儿园手工作业引吐槽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1-04-14 08:03:32

全媒体记者康冀楠报道“自从孩子上了幼儿园,我就开始自学手工了。” “家里的废纸盒、包装纸都不敢扔,没准儿哪天就用上了。”只要有孩子进入幼儿园、小学,家长往往会吐槽,幼儿园、小学布置的做灯笼、出小报、废旧材料创意设计等各种手工作业,有些远远超出孩子的能力, 令家长疲于应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孩子在一旁看电视或玩耍,家长在另一边绞尽脑汁,这就是完成手工作业的常态。为何不让孩子一起参与?很多家长的理由也十分简单,做手工的工具很危险,孩子在一旁只会越帮越忙,拖累进度。对这些作业,大部分家长表示相当折腾人,有的则表示尽力而为不必过于计较。老师认为,亲子作业更多的是希望家长进行指导,家长应看重与孩子共同完成手工作业的过程,而非过度看重成品质量。

是家长不放手还是老师“刁难人”

全媒体记者康冀楠报道 五花八门的活动、古怪的手工作业项目……在不少家长看来,幼儿园的老师越来越喜欢“刁难人”了,事实真是如此吗? 

采访中,多名幼教老师表示,幼儿园的教学都有自己的计划和教案,老师会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布置手工作业。有些作业的确需要家长配合孩子一起完成,但初衷是让孩子动手参与和体验,不是非要孩子做到完美。 

幼教老师告诉记者,很多家长会把事情看得过重,生怕孩子完成不好,希望能把最好的作品拿到班里,让自家孩子出彩。“这些作业并非为难或挑战家长,只是希望能够给予家长和孩子真正在一起互动的时间。”从事幼教工作多年的张老师表示,对于来自家长的焦虑和攀比心理,老师也很无奈。

手工作业带火商家生意

全媒体记者康冀楠报道 手工作业虽然让家长“头疼”,却带火了不少商家的生意。尤其是在电商平台,各种各样的手工作业实物应有尽有,家长只需付款即可“免去”亲自动手的麻烦。 

4月11日,记者登录某电商网站搜索“幼儿园手工作业”几个字,发现有大量商家出售制作材料。除了制作材料,还有大量商家出售手工成品,甚至还有商家在网上代做手工作业。“最离谱的就是代做手工作业,完全失去了作业本身的意义。”市民陈萌告诉记者。

记者点评

让手工作业回归初衷

全媒体记者康冀楠

现在,很多幼儿园和小学都会布置各种手工作业。制作植物标本、贺卡之类算是简单的,还有制作灯笼、手抄报等,多种多样。

布置手工作业,出发点是在完成作业过程中,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家长享受到陪伴乐趣。由于幼儿园、小学孩子年龄较小,大多数孩子的动手能力较弱,往往需要家长的帮助,但有些家长完全代劳,这就失去了手工作业的意义,变成了家长的负担了。

因此,对手工作业需要慎重对待。老师布置此类作业时,要考虑到孩子和家长的能力水平。家长也要认识到,孩子教育并非只靠学校和老师,家庭教育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适宜的手工作业对增进亲子关系有较大意义,家长陪伴孩子完成手工作业的过程,既享受了快乐,也提升了孩子的成就感。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