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开幕式举行
聆听澎湃黄河之声,共赴黄河文化之约。4月13日晚,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开幕式在郑州大剧院举行。
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开幕式举行
古都开封在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开幕式上彰显独特魅力
作者:魏东柱 岳蔚敏 发布时间:2021-04-14 01:44:02

视频:朱瑞杰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魏东柱  岳蔚敏报道  聆听澎湃黄河之声,共赴黄河文化之约。4月13日晚,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开幕式在郑州大剧院举行。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宣布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凯,省政协主席刘伟等出席开幕式。

市委书记高建军、市长李湘豫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从4月13日持续至5月8日,活动突出聚焦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沿黄九省(区)联动、年轻受众参与、线上线下融合五大方面,是集中展示弘扬黄河文化的一次有益探索和积极实践。

黄河文化月开幕式站在更高起点解读阐述黄河文化,紧扣华夏文明、黄河文化、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三个关键词,分为“河之魂”“艺之萃”“地之灵”“城之魅”“人之杰”5个篇章,宣传推介黄河文化月期间举办的主要活动,并启动黄河之声宣传矩阵,全面展示辉煌灿烂、绵延不息的黄河文化。 开幕式用“传统文化+现代科技”的创作手法,呈现出不同凡响、令人惊艳的艺术效果,带给现场和大小屏幕前的观众一场精彩纷呈的沉浸式演艺体验。

在第三篇章“地之灵”中,郑州市市长侯红、开封市市长李湘豫、洛阳市市长刘宛康集中推介了“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精品旅游线路。古都开封在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开幕式上彰显独特魅力。

李湘豫在推介开封时说,黄河风,大宋潮,最开封。一条黄河,从开封头顶流过,创造了神奇的人间悬河和城摞城奇观。一幅名画,把东京汴梁展现,描绘了大宋的盛世清明和东京梦华。一座城市,因河而生缘河而兴,成就了以古闻名、以新出彩的宋韵开封。让我们一起走进开封,一日梦回千年。请漫步黄河生态廊道,看大河奔流去,望长河落日圆,感悟黄河文化孕育的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请穿上宋装,到清明上河园体验宋式文化,来开封府做一回包公断案,在万岁山结识天下英雄好汉,领略北宋盛世繁华。请乘坐御船,畅游北方水城,品读宋词乐舞,欣赏大宋上元灯会,品味华夏历史文化经典。请到小宋城、鼓楼夜市,品尝宋式美食,在七角八巷寻找最美乡愁。道不完的开封故事,说不尽的黄河情缘。请您来开封吃“开”游“汴”。

“去郑州感受华夏古国!”“去开封看梦华大宋!”“去洛阳有盛世隋唐!”郑州、开封、洛阳三市市长向海内外分别发出邀请。他们还共同发出邀请:“老家河南欢迎您!”

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包括开幕式、“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系列文化旅游活动、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黄河流域舞台艺术精品演出季、黄河文化主题艺术沙龙、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黄河珍宝——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一起@(爱)黄河”——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系列文化产品首发大会等内容。


责任编辑:朱瑞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