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法 > 社会与法 > 正文
不懈追凶破命案
3月28日5时37分,从乌鲁木齐驶来的K596次列车缓缓进入开封站。列车上,戴着手铐的王某胜和王某国兄弟俩看着车窗外家乡似曾相识的景色忍不住感慨万千:“跑了十几年,终于可以回家了……”
不懈追凶破命案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王淳 发布时间:2021-04-13 08:38:30

全媒体记者 王淳

3月28日5时37分,从乌鲁木齐驶来的K596次列车缓缓进入开封站。列车上,戴着手铐的王某胜和王某国兄弟俩看着车窗外家乡似曾相识的景色忍不住感慨万千:“跑了十几年,终于可以回家了……”

随着王某胜和王某国被抓获归案,通许公安机关为之努力了近19年的通许“2002·10·10”命案积案终于成功告破。

侦查员将犯罪嫌疑人押回开封。通许县公安局供图

一次口角 改变了3个人的人生

2002年10月10日18时许,家住通许县厉庄乡魏庄村的村民王某胜在同村村民耿某家喝酒,弟弟王某国跟着耿某干活因工钱结算问题,王某胜与耿某发生争吵,进而发生肢体冲突。酒劲上头的王某胜非要让耿某去自己家里和王某国对质。 

来到王某胜家中,王某胜、王某国再次与耿某发生争吵、厮打,怕自己吃亏的耿某跑到邻居家中拿了一把菜刀,而王某胜、王某国兄弟俩也分别在家中拿了一把杀猪刀与耿某对峙。混乱中,王某胜的刀被邻居夺了下来,耿某的菜刀砍在王某国的肩膀上,王某国的杀猪刀捅进了耿某的肚子里。眼看着耿某倒在血泊中,惊慌的王某胜和王某国就此踏上了逃亡之路。 

接到报警,通许警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抢救耿某,对王某胜和王某国展开抓捕。后耿某经抢救无效死亡,王某胜和王某国也不知所终。

案犯潜逃 通许警方始终不放弃追捕

就在案发当晚,通许县公安局派出大批警力赶到案发现场附近的各重要路口以及王某胜兄弟二人的亲属家中,但始终未见王某胜和王某国的踪迹。 

之后的十几年中,通许县公安局始终没有放弃对王某胜和王某国的追捕。案发后,王某胜的妻子带着4个孩子离开魏庄村到县城安家。警方多次到其家中做工作以及暗中蹲守,但始终没能发现王某胜的踪迹。得知王某胜曾跟着父亲和另外一个弟弟在新疆打工,通许警方派专人数次赶到新疆哈密调查,但也始终没能发现二人的线索。虽然警方也将王某胜兄弟二人上网追逃,可当年的身份证照片因时间久远显得十分模糊,警方很难根据照片辨认出来。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抓捕王某胜和王某国的民警也换了好几茬,专案组民警的心头就像压着一块大石头,始终难以释怀。

一张照片 牵出逃犯踪迹

2020年年初,在我市警方开展的“云剑”行动中,王某胜和王某国的追逃工作再次摆在通许县公安局的案头。在市公安局的领导下,通许县公安局局长李健、副局长耿宇组织专案组民警再次将王某胜、王某国的案卷调出,从查阅卷宗做起,进一步完善和补充相关证据,不断发现新的案件线索、不断缩小侦查范围。经过深入研判和走访,专案组于2020年2月在王某胜家中发现一张王某胜较为清晰的照片,便立即将这张照片发到网上。 

鉴于王某胜曾在新疆哈密打工,加之其父亲、弟弟长期居住在新疆,专案组组成追逃专班,先后辗转新疆哈密、阿克苏、和田及西藏拉萨等地,行程万里开展侦查,对王某国、王某胜两名犯罪嫌疑人活动轨迹进行摸排,与当地警方联系请求协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3月19日,专案组突然接到新疆和田警方打来的电话,称在工作中发现一名没有身份证、自称“顾新闻”的男子与通许县公安局通缉的王某胜极为相似,希望尽快派人前去核查。时间就是战机,得知情况后,李健指示专案组马上赶往和田,核查“顾新闻”的身份。次日清早,通许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王治刚、禁毒中队中队长常立政便乘坐飞机赶往和田,在经过7个小时的长途颠簸后于当日下午赶到和田。一到和田,王治刚和常立政就投入到对“顾新闻”的身份核查中。为不打草惊蛇,王治刚和常立政直接来到“顾新闻”在和田的家中找到其女友谢某芳,从外围调查“顾新闻”的情况。在一番询问后,谢某芳称对“顾新闻”以前的情况一概不知。 

既然到了和田,两位经验丰富的侦查员岂能让谢某芳寥寥数语给打发?两人立即对“顾新闻”家中进行搜查,很快在一张离婚协议书的夹层中发现了一张字条,上面清清楚楚写着:“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厉庄乡魏庄村王某周、王某胜、王某江。”除了王某胜的名字与逃犯一字不差之外,王某周、王某江分别是王某胜父亲和儿子的名字。再问谢某芳这是怎么回事,谢某芳终于承认,这是“顾新闻”写给她的,如果有一天他“出事”,谢某芳可以按这个地址去找“顾新闻”的家人。当侦查员拿着这张字条见到“顾新闻”时,看着纸上自己写的字,“顾新闻”低下了头:“没错,我就是王某胜。”

夜蹲守 意外抓获王某国

虽然承认了自己就是王某胜,但王某胜始终对王某国的去向只字不提。得知这一情况,耿宇指示王治刚:王某胜既然已经落网,王某国一定就在附近,一定要想办法尽快找到王某国,否则一旦王某国知道王某胜落网,极有可能再次潜逃。 

顾不上长途奔波的疲惫,王治刚、常立政再次找到谢某芳深入了解情况。据谢某芳回忆,曾经有一次自己外出返回,遇到一名自称“顾新闻”表弟的人来找“顾新闻”,临分手时两人大吵一架,“顾新闻”还气哼哼地说:“让他走吧,权当我没这个老表。”谢某芳还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这个“顾新闻”的“老表”还有一个女友名叫敬某,而这个“老表”很可能就是王某国。“找到敬某就能抓住王某国,你们一定要抢抓战机,连夜工作,务必尽快找到敬某。”耿宇在电话中再三嘱咐王治刚。 

在和田警方的协助下,王治刚、常立政很快找到敬某的住所,于3月21日20时在敬某住所展开蹲守。在一夜漫长的蹲守过程中,敬某家中始终没有亮灯,给人一种家中没人的印象,但王治刚、常立政一直坚持蹲守。第二天8时许,常立政突然发现从敬某家中出来一名男子,其年龄和相貌与王某国十分相似。紧急时刻,来不及多想,王治刚赶上前去亮出证件,让这名男子出示身份证,并报出自己的身份。该男子始终拿不出身份证,并且支支吾吾称自己名叫“李红”,老家是河南开封城关的。“说清楚,开封哪个城关的?”王治刚厉声喝问。听着王治刚熟悉的乡音,这名自称“李红”的男子低下了头。在返回当地公安机关的路上,“李红”承认自己就是王某国。

潜逃近19年 最终难逃法网

据王某胜、王某国交代,当年作案后,两人立即窜至村子附近的省道上,拦车先逃往四所楼镇,随后乘车前往商丘,从那里两人一路先后潜逃至嘉峪关、阿克苏,直至最后落脚在和田。 

近19年中,兄弟两人度日如年,除了到工地打工,其他地方一概不去,没事就在家里待着,遇到社区人员上门检查,兄弟俩便躲进厕所,从不与社区人员见面;遇到老乡聚会,王某胜和王某国也不敢参加。特别是王某胜,近19年中,即便是家中有妻子和4个孩子,他也从不敢联系。就这样躲藏了近19年,兄弟两人最终还是被锲而不舍的通许警方抓获归案。案发时,王某胜最小的孩子才五六岁,如今已成家立业,近19年来他从未尽到一个做丈夫、做父亲的责任。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胜和王某国已被通许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该起命案积案的成功侦破,是一场命案攻坚战的胜利,也是通许县公安局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成果在工作中的体现,为全市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增添了战果,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震慑了犯罪,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责任编辑:刘薇薇